莊偉茵
莊偉茵

深水埗明哥

發佈時間: 2016/08/05

在電視及報紙上不時聽到深水埗明哥的大名,明哥在深水埗經營燒臘飯店,曾經試過吃不飽的日子,深深感受到窮人生活艱難,所以他向區內長者供應廉價飯盒,還免費派發飯盒給露宿者,飯店被稱為「窮人愛心飯堂」。

首次跟他近距離接觸,不在他的燒臘店,而是在公司舉辦的節能環保比賽,他不是評判而是參賽者。聽他仔細介紹如何把茶餐廳的空調溫度設定為25度並配合風扇,採用電能煮食設備,在節能的同時改善廚師的工作環境,他身體力行推動員工齊齊節能。面試的這天,他身穿的那件灰色工作服與他共事30年,一來有感情,二來是沒有破損。

有人覺得他推動節能是為了減低成本開支,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但明哥希望將節省下來的成本可以幫助更多人士;他亦深信極端氣候是地球出了毛病,在衣食住行中,他自己多步行少用車,既健康又可以減少空氣污染。減少使用即棄物品、善用廚餘,可以幫人又可保護地球,何樂而不為?

周一八號風球下,不少店舖忙於做好防風措施,他卻努力為露宿者準備飯盒,為他們送上溫暖關懷。明哥雖出身基層,沒有特別技能,但就憑一顆熱心聯繫到社會其他有心人,不少義工被其善行打動,主動提供協助。他的個人魅力可以有效在社區內推動關愛社群,同時宣揚節能環保,功德無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