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科技不能取替創意

發佈時間: 2016/08/05

我記得有次跟朋友吃飯,有人談論到他們公司的一個90後,竟然不懂得用傳真機。我不敢掃他們的雅興,但心裏卻在想,不懂得用過時的科技有多稀奇。我們這些老人家,也不懂得用很多新科技。

我曾經想過學用Snapchat,但在Snapchat上只有我兒子這一個朋友,後來連兒子也block了我,想學也沒法學。

我們年輕時候的新生事物,被淘汰的還有walkman,後來有discman和MD walkman,通通已經被淘汰了,相對年輕的MP3機,現在也不多人用了,手提電話亦已經具備聽歌的功能。

科技的更替是非常快的,所以求職擇業要選擇不易被機器取代的工作。我小時候,我爸爸是靠揸小巴養活一家七口的,但現在不少企業都熱衷發展無人駕駛的汽車,難保不久的將來,司機這種職業也會被淘汰。

我經常鼓勵年輕人加入廣告行,因為廣告講求的是創意,我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也沒有機器能取代人類的創意。

機器精於數據分析和邏輯推理,但對於未出現過的東西,卻無法掌握。雖然有跨國廣告公司說他們發明了人工智能的創意總監,但我看是宣傳多於實際,現在還看不到機械人有甚麼優秀作品。而且我估計,只是輔助和刺激創意的機器,人的元素仍然相當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