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3歲名校男童 向低頭族說不

發佈時間: 2016/08/05

《Pokémon Go》風靡全城,有人日以繼夜捉小精靈,有人卻反行其道,13歲就讀傳統名校的黃濼軒,發起網上聯署,宣揚不要沉迷玩手機的信息,更希望集齊1,000萬人聯署,向手機巨擘Apple和Samsung等提出要求,研發可讓家長「一鍵按停所有智能功能」的健康手機。

黃濼軒1年前擁有首部智能電話,平日只在乘車外出時才會玩手機,每天使用手機時間少於2小時,「父親不讓我持續玩手機多於1小時。」他指,如每天玩電話多於4小時則有沉迷的傾向,「身邊不少人沉迷玩手機,在午飯時間或放學時,同學們都只顧玩手機,不多談話。」

眼見同學沉迷 誓要改變風氣

濼軒一次與父親閒聊時,被問到為何街上這麼多低頭族,令他想起現時不少年輕人都被多功能的智能手機吸引而沉迷使用,心想:「如果有一種手機可以讓家長按一個掣,即可暫時關閉手機內所有智能功能,就可改變這個沉迷的風氣。」

建網頁集簽名 望獲名人支持

他在父親鼓勵下,毅然開始構思網頁,動用新年利市積蓄的2萬元聘請外國網頁設計公司幫忙寫網頁,最後花了4個月時間,於本年6月16日面世。但要收集1,000萬個簽名不是一個小數目,他坦言:「知道是很漫長的路,但有信心可以達到。」為了達標,他已把網頁透過電郵傳送至全港幾百間中小學及商業機構,至截稿前已收集到331個簽名。

黃濼軒又表示:「為讓更多人知道今次聯署,我未來會嘗試找外國名人幫忙宣傳,如里安納度及夏里遜福等人。」他稱,如未能在限期達到目標數目,會延期至下年。

黃父指雖知道計劃艱難,但都鼓勵兒子盡力,「從少都教育兒子做任何事都要努力,雖然不一定有成果,但起碼可以比其他人學多點、看多點。」

攝影:冼偉倫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