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倍刺激經濟 難阻日圓升勢

發佈時間: 2016/08/05

日本政府於本周二宣布28.1萬億日圓(下同)刺激經濟大計,有「日圓先生」稱號的前大藏省官員榊原英資則估計,刺激大計無阻日圓未來一兩個月兌1美元將升穿100大關;其底因實是市場對首相安倍晉三的不信任。撰文︰曾仲榮、本報記者

安倍宣布刺激經濟大計總金額28.1萬億,涉及13.5萬億財政措施,其中真金白銀要本年度追加的開支為7.5萬億,預計可推高GDP1.3%,消息出台後日圓不跌反升至101.46水平。安倍借刺激方案遏日圓,圖即時提振日股及出口的算盤看來打不響,原因有二。

市場缺乏信心 刺激事倍功半

一是市場對安倍的不信任。本年度增7.5萬億財政開支,相對安倍過去3年每年額外加碼的3.3至5.5萬億是增加了,但對比起2012年的10.3萬億則是減少了。如果市場相信刺激方案有效,願意給時間讓其發酵,則金額稍少亦有大作用;不過,如果市場不相信,則金額再多亦只會是事倍功半。

安倍上任首相逾三年半,其振興經濟的三支箭(第一支箭:大膽的金融政策;第二支箭:機動的財政政策;第三支箭:喚起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惹來的復甦憧憬已日漸消失,現時市場對安倍沒信心,這才是刺激經濟大計的致命傷。

熱錢繼續賭日圓升值

二是熱錢推高日圓之心不息。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引起滙市劇震,現在已大致回復平衡,除英鎊明顯大跌逾10%,以及日圓升值逾4%,就算安倍推重手刺激經濟方案,日央行亦應酬式地加碼量寬,亦無阻國際資金續推高日圓匯價的大計。

國際資金自2012年底因相信安倍有心有力遏低日圓,故借勢將日圓兌美元由80水平踩至去年的125,但自今年初,熱錢再也不相信安倍能遏日圓,則掉頭推升日圓,令其由年初的120升至102,刺激大計今午公布後更被推升至101.46。在其他貨幣難炒上落下,熱錢集中賭日圓單邊升值,這不單刺激經濟方案阻不了,且方案公布後,市場因少了一個遏日圓因素,或更肆意推高日圓。日圓短期仍是易升難跌,不宜造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