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壞消息拉扯樓市

發佈時間: 2016/08/05

一手潛在供應新高至93,000伙,特首梁振英火速在網誌表示:「政府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鍥而不捨,排除一切阻力,持續增加供應。」大量新供應對樓市可帶來一定平抑作用,到哪個水平需要留意?

1997年港府推出八萬五房屋政策,其中私樓部分每年供應佔3.5萬伙,根據唐榮的了解,當時計劃是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使每年能夠提供市場的新樓達到3.5萬伙水平。現時的一手潛在供應,採用未來三至四年93,000伙潛在供應的說法,以三年計,平均每年是31,000伙;以四年計是23,250伙,取其中間值每年是26,571伙。

如果供應持續增加,若把每年3.5萬伙作為一個供應「過度」的標準,以三年計算,當一手潛在供應達到105,000伙,便會到達每年3.5萬伙水平;若以四年計算,應該是140,000伙潛在供應。

部分市場人士預測,今年底潛在供應將逼近10萬伙水平,那距離上述的第一個臨界點應該不遠了。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港府的供地目標是1.8萬伙,但陳茂波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的私人樓宇供應量達10,600個單位,比政府預期9,000個單位的目標多兩成,若下半年推地力度相若,意味推地可建單位數目將達2.1萬伙水平,距離上文提到的中間值約2.6萬餘伙,已經不遠了。

本月新盤湧現 搶二手購買力

新樓供應另一個問題相關的是二手樓市,上周一,當時周末周日的二手成交大幅反彈,唐榮曾在文中指出,有一些短期因素需要留意,其中一個在剛過去周末周日發生,直接影響樓市的表現。

當時提到,市場欠缺新盤開售,亦未有全新大盤催谷,技術上,未有一手搶二手的激烈情況,同樣市場亦未出現一二手全旺場的熱鬧景象。而過去一段時間,不少二手購買力流向一手,剛過去的周末周日是否一手流向二手,值得繼續觀察。而上周已有屯門盤以低價推出,8月份將有多個一手新盤推出市場,一手搶二手再次展開,本周末新界區成交量亦出現急跌的情況。

二手積弱 成交放緩

二手長期積弱,過去多次二手衝上20宗水平後,成交隨後掉頭回落,像3月底十大屋苑成交至22宗後,其後一周即回落至10宗。通常這種情況是市場較抵買的單位消化後,買賣雙方又再陷入拉鋸,使成交量放緩。換言之,這次是單周突破還是持續升溫,下周末日應可揭曉。結果出來了,多間代理統計成交均大幅回落,又是衝上20宗水平後乏力。

再補充一點消息,上周五公布的差餉物業估價署6月私樓樓價指數與5月相同,樓價連升兩個月後終止升勢,兩個月均為275.7點,不過,指數屬初步數字,下月有機會修訂。另外,由於指數較滯後,未足以反映現時市況。不過,若翻查相關指數,橫行情況偶有發生,像2013年9至12月,曾在245點水平橫行四個月。

依照其他業界的指數,7月份的相關指數有機會繼續回升。另外,中原CCL亦出現橫行,是整固後突破嗎?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