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各國防曬概念不一

發佈時間: 2016/08/05

空氣愈好的環境,紫外光的勢力愈大;空氣愈污染的環境,會削弱紫外光的勢力。香港高樓大廈和污染無疑減弱了紫外光對我們的威脅,但香港環境密度高,有好多來自汽車、商店裝潢及周遭物體的反射,情況有點像滑雪場四周的白雪反射,總有容易令人掉以輕心的陷阱。

縱使全球對防曬意識已大大提高,但皮膚癌患者卻不斷增加。美容業界曾提倡全球防曬膏一體化,多年來業界熱心人士努力推動,建議全球防曬產品生產商以同一標準去生產防曬產品,務求消費者在選擇上容易識別,更重要是,道德上大家應團結起來,正視全球皮膚癌患者不斷增多的局面。然而,商場如戰場,各師各法,總有些生產商認為教育消費者,以及消費者的健康不是他們的責任範圍,大多不響應一體化的構思。

防曬膏的歷史大概只有100年,成分種類不是很多,我一直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防曬的成分,到目前為止,我依然最信任美國的防曬概念,安全的防曬膏應是物理性和化學性兼備的,所以美國製的防曬膏都好「𣲷」,對皮膚會產生負擔感,因為物理性防曬成分,如氧化鋅及二氧化鈦本身是白色粉末,所以在塗抹後令皮膚帶有白色的效果,這是令消費者抗拒的。

因此,我在研製自家防曬乳液時,索性採用膚色調來抵銷白色的效果。而韓國護膚品製造上比歐美國家優勝的是質感,我就由韓國生產美國防曬概念的水果防曬乳液。足足15個月不斷改良,過程好艱辛。而我發現許多法國品牌是質感不油膩,沒有「黐𣲷感」,很符合用家的喜愛,因它們都是只採用化學性的成分,沒有含物理性成分,是否安全防曬值得商榷。關於日本防曬,下期再為大家探討。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