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婦環保心 自製酵素多到賣

發佈時間: 2016/08/05

減廢生活模式近年日趨普及,不少主婦會自製環保酵素,部分人甚至生產過剩。有綠色百貨店推出社區回收計劃,以現金券回收酵素,再以合理價錢轉售。計劃負責人Rainbow稱:「有人整得過多,有人無時間整,正好互惠互利。」

環保酵素製作簡單,只要將未烹煮過的蔬果廚餘加水加糖,存放3個月即可代替清潔劑使用,大受主婦追捧,部分人也更製作太多而過剩。月產最少6公升環保酵素的主婦Evon笑言,最困難是存放空間不足,「要等3、4個月發酵,需特地在廚房整多個層架擺放。試過洗衣機壞了,1個月無洗衫,令大量酵素堆積。」

有人多到塞滿家 有人無暇製

Evon續指,曾在網上免費轉贈環保酵素,冀推廣減少用化學品信念,惟慘遭「放飛機」:「由港島拿着幾公升到長沙灣交收,對方無出現,非常無奈。」她留意到很多人想試用,但無從入手,「有年輕人工作忙,無時間整,都會問我攞。」

製作環保酵素達4年的主婦張小姐有同感:「愈做愈多,現在家裏有7、8個桶,每桶容量達25公升。」她指夏季及中秋節,生果檔常丟棄大量柚皮和菠蘿皮等,因不忍浪費,又拿回家炮製酵素。

綠色百貨店「對得住地球基地」負責人Rainbow稱,一直有販賣環保酵素,每月產量達5至10公升,仍供不應求:「用環保酵素的文化漸成熟,見有人整了用不完,亦有人沒空製作,便想活用社區經濟概念,收集製作過剩的環酵,再以合理價錢出售。」

小店做紅娘 望酵渣可作堆肥

小店現以20元1公升出售環保酵素,亦會回贈20元現金券予供應者。Rainbow笑言反應不俗:「推出2周已有6、7人表示可提供酵素,每人每月產量達20公升。」計劃亦可避免環保酵素再變成廢物,「有人說搬屋後無地方,被迫丟棄200公升酵素;未來我們想收集酵渣,轉贈農社堆肥,進一步消化廚餘。」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