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作假期「劃花CV」 難搵工

發佈時間: 2016/08/05

有人力顧問指工作假期會「劃花CV(履歷表)」,亦有參加者回港後,被僱主以「一年空白期」為由壓價近2,000元。綜合僱主、人力顧問及過來人說法,回港求職人士可用3招,包括強調語言優勢、具體說明當地經歷及做足功課,了解心儀企業之營運模式,以扭轉劣勢。

港府自2001年開始推行工作假期計劃,至今已與10個國家達成雙邊協議,參與人數達7萬,其中前往澳洲的港青最多,自2013年開始,年年破1萬人。

低技術工作 予僱主印象不佳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李漢祥表示,工作假期會「劃花CV」,因港青到外地求職,只能找到農夫及餐廳侍應等低技術、非知識型工作。如大學畢業後立即出發,「僱主會覺得你不上進、不務實,面試會扣分!」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更建議要在求職信解釋自己為何要去工作假期,並強調自己學會獨立,語言能力有改善,方可令事情變得正面。

雋思人才及商務顧問公司董事黃錦沛教路工作假期後回港要注意求職態度,最重要是要將自己在外地的過程及感悟轉化為優勝條件。

他建議年輕人回港後,可首選外資公司,或一些與外國人做生意的企業,另可強調語言優勢,如到日、韓工作假期,可表示自己沉浸一年後,日語及韓語大有進步。黃說,工作假期可擴闊視野,求職者宜在面試中,具體說明經歷。

康宏金融集團主席王利民指工作假期是一個學習及體驗社會的方法,只要求職者有所成長,面試時說明有何人生啟發,一年打工經驗可如何與新工聯繫,並不會因此而扣分。他認為求職首重態度,只要做足準備,僱主不會刻意留難。

返港搵工 遭壓價2千元

曾到韓國工作假期的80後李綺漩,回港後求職屢屢碰壁,有公司質疑她為何要前往韓國,認為「又無法練習英文、又賺不到錢」,更被多間企業壓價,以有一年空白期為由,將月薪調低2,000元。她建議,港青出發前要有心理準備,直言去韓國容易被標籤為只求追星,但到一些講英語為主的國家,僱主評價會較正面。

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見工最重要有誠意、做足功課。她以填寫工作經驗一欄為例,坦言「其實寫做過補習都得,只要講自己係想自食其力,不想問家人拿零用錢,僱主都會感到好正面」,直言求職最重要是態度、包裝及答題技巧。

憑流利日語 人工大躍進

有80後到日本工作假期,回港後靠一口流利日語,成語言學校老師,現擁有50至60名學生,笑言:「以前靠勞力賺錢,現在靠腦力,便有更好的生活。」

櫻井日本工作假期中心負責人張偉峰,2010年參與日本工作假期計劃,出發前已學4年日文。他憶述當年在日本靠閱報尋獲首份拉麵屋工作,由洗碗至製作鯛魚燒「樣樣試齊」。

他指到日本工作初期的老闆非常嚴苛,一旦犯錯,便會用製作鯛魚燒的鐵板砸頭。回港後,張曾於日資「10蚊店」工作,其後轉職日語教育中心老師,現已工作近3年。他坦言只會集中尋找「懂日語優先」的工種,因不少日資公司均在港開拓業務,流利日語成為自己的一大優勢。

他前往工作假期前,原任職時薪40元的信用卡機維修員,與現時收入「差5倍」,笑言以前靠勞力賺錢,現在只需腦力便有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