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咖啡王子 北上開店吸中產客

發佈時間: 2016/08/05

開咖啡店是不少港人的夢想,但無奈舖租高昂,不少人只好把小店開到樓上或工廈;而近年內地興起咖啡熱潮,更成為中產消費者的最愛。租金和人工都較低的內地城市,能否成為港人開咖啡店圓夢的地方?在港經營多間咖啡店的黃劍斐,就毅然北上試水。

曾有「咖啡小王子」稱號的黃劍斐(Felix),是本地營運精品咖啡店的先鋒,於2001年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對出的小巷子開Cafe Corridor,今時在港已擁有5間咖啡店。

舊客邀請 抱一試心態開店

在港經營咖啡店多年已如魚得水,但Felix坦言在香港做咖啡店很看地區,此外就是租金難捱,他於2004年被迫結束第一間咖啡店Cafe Corridor,就是敵不過加租,至2008年金融風暴後舖租下調,他輾轉租回舊址重開小店。

自言對內地咖啡店巿場了解有限的Felix,「內地大城巿的咖啡店開得很多,調配技術水平也很高,這是我看好的;但客源方面,究竟有多少人願花時間和錢去欣賞我做的咖啡,抑或純粹看品牌?這個可能需要點時間。」此外,要跨地做精品咖啡店,堅持質素不易,他因此從來沒想過北上開店。直至一年半前,一位咖啡舊客找上他,邀請他到深圳觀瀾某商場開店。

成本不高 預期要5年回本

Felix叫了所有香港拍檔一起去視察環境,從皇崗坐專車要半小時才到。店址不在主商場,鄰近既有星巴克,又有一間本地咖啡店,加上商場人流不多,「我所有香港拍檔都說看不到商機。」最後只有他決定開店。

是否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商機?Felix笑言抱着實驗心態,「我有興趣了解中國巿場,所以想落場試。就像我以前開第一間咖啡店,也是邊做邊試。如果要重新建立品牌,整個流程及資源運用需要很多功夫,那麼為何不用一個已有的形象。」成本不高也是不妨一試之因,內地舖租及人工比香港低,起步較易外,該店共投資近100萬人民幣(約120萬港元),他預期回本期可能長至5年。

競爭激烈 港人轉賣咖啡機

有港人躍躍欲試,但亦有港人暫退內地市場。甘洛基(Rocky)跟好友邱俊康,找來香港老牌咖啡供應商榮陽的老闆黃漢升,於2013年組成新公司Coffee Mountain,為客戶度身訂製調配咖啡豆。成立初期,他們想做內地巿場,但眼見內地有許多品牌來開店,競爭激烈,也有很多人加盟開店,但店位置不好很快就結業。其中韓資連鎖品牌「咖啡陪你」去年就出現關店潮。

當內地人講究專業沖咖啡,Rocky他們卻看到在家沖咖啡的商機,轉戰B2C(即企業對消費者)平台,賣豆、賣設備,同時賣服務和知識。公司提供靚咖啡豆和設備,但不是要專業地做,而是讓他們可以沖一杯「啱口味」的咖啡。

撰文:鄭靜珊

攝影:王嘉昌、郭紫珊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