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賀良梅:白手興家 須兼備經驗魄力

發佈時間: 2016/08/05

本港社會富裕,惟新世代感難以上流。於八十年代白手興家的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賀良梅稱,初創基金如雨後春筍湧現,新世代更易創業,惟僅靠新概念起家失敗機會高。寄語年輕人要「策略性」轉工,累積經驗人脈。

「很多後生在溫室成長,缺乏求生魄力,創業非人人啱。」在七兄弟姐妹中排第五的賀良梅笑言,自幼因為「無人理」,要學習求生。中學畢業後曾想考見習督察,惟英文科肥佬才到打字機公司擔任銷售員:「學歷不高,打工前途有限,便想創業。」

在1981年,年僅22、23歲的賀靠積蓄及向親友借貸,創立其打印耗材王國。「現時有初創基金,募集資金易得多。」他認為創業者最忌一出學堂便當老闆。「做生意重視經驗和人脈,年輕人每份工做一兩年後,可轉工再試,以掌握行內生態,審視有否發展空間。」創業者個性也是成功關鍵。

同時前瞻性亦很重要。賀在1999年創立專利部,2000年即與國際行家ESPON展開專利戰:「若被控告即結業,處理會很簡單,但要進軍海外,無可避免有挑戰,我選擇面對。」賀形容為「學習」的官司一打六年,花上逾千萬美金律師費,最終和解。

鼓勵註冊新專利

自此賀一直鼓勵註冊新專利,現時天威持有專利數目逾2,500個,屬行內第一。

賀在內地設廠,坦言抄襲問題非常嚴重,但國內知識產權意識已漸抬頭,每年新專利註冊量超逾美國,且內地對創新產業資助龐大:「港商因法制關係習慣保守行事,創新不及內地。」他寄語港人認真看待優勢被內地超越的問題。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