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DIY手錶 打入歐美

發佈時間: 2016/08/05

近年盛行個人化產品,甚麼都可以DIY,腕錶收藏家Michael Young與朋友在年半前創立腕錶品牌「Undone」,提供一個全個人化的平台,讓客人隨心所欲把自己認為最美的設計放進腕錶內,製作一隻真正屬於自己的腕錶;公司以香港為基地,但業務逾半來自歐美。

Michael本身是腕錶收藏家,多年來從事腕錶相關工作。早前有公司將勞力士(Rolex)電鍍成黑色外殼以高一倍的價錢大賣,讓Michael覺得個人化腕錶有市場。

花了近9個月,Michael跟朋友設計了Undone的雛形,在世界各地搜羅腕錶的不同配件,上至錶殼、數字,下至時分秒針、錶帶用的綫都可選擇不同顏色及款式。單是時分針已有3個款11隻色,超過30種不同配搭。配以3D打印技術,塑造不同凹凸設計的立體錶面;亦可將錶殼電鍍成不同顏色或加上塗層,令每隻錶的變化極高,不論顏色及質感,都可滿足客戶獨一無二的要求。

用家透過官網選擇錶面、時分秒針、底盤及錶帶綫,如有特別的設計和顏色,可上載圖片特製,每隻售價由400至500美元(約3,120至3,900港元)。

跟傳統大牌子不同,Undone走的路綫並不是要建立「品牌形象」,反而以「配合客人製作個性化腕錶」為目標,盡可能讓客人有最高的自由度,產品甚至將品牌的名稱放在錶面的最低處,「我們並非要做品牌,你大可以不知道這隻錶叫Undone,因為這隻腕錶只屬於一個人。」

生產時間短 設計合時

Michael指,Undone賣的是零件和裝嵌,能短時間針對市場需要,推出合時設計,若個別顏色滯銷亦不會浪費整隻腕錶,同時亦減少了庫存的煩惱。

品牌以國際公司自居,不會過分着重本地市場,亦不會刻意強調產品的製作地。現時品牌業務以歐美為主,佔55%,其餘多集中在東南亞國家,包括菲律賓、新加坡、印度等,Michael對前景滿有信心,現在他正尋找新投資者注資,以擴充業務。

主打網上銷售 減租金壓力

在零售業不景氣下,以往專攻自由行的鐘錶店面臨困境。Michael表示,以往的市場策略已經「行唔通」,尤其對於新品牌,必須轉攻網上市場,「一般零售店要賺40%至50%,未計代理及傳統廣告支出,實質用家得到的產品質素和價值相對很少。」

他指新品牌從實體店打起根本不可能,公司從網絡入手沒有租金壓力,而且更能夠鎖定目標客源,「正如今年熱爆的手錶品牌Daniel Wellington都是反其道而行,在社交媒體擊中目標客源,打出名堂後才走入實體店的,證明賣手錶不一定要靠實體店。」

撰文:吳祉駿

攝影:梁健騰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