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在軌衞星加注燃料 「天源一號」可守可攻

發佈時間: 2016/08/05

現代軍事離不開衞星,若能為軌道上的軍用衞星「加油」延壽,不單節省成本,還能「用盡」軍用衞星在監控、預警等方面潛能,中國最近發射的「天源一號」衞星,就擁有這種作用;有軍迷更推測,這種衞星除了「加油」外,也能破壞敵方衞星,在日後的「太空大戰」中發揮作用。

衞星的服役期主要關乎燃料,多數儀器裝備在燃料耗盡時其實仍然可用;如果軍用衞星改變軌道,如躲避敵方干擾,將會令燃料加快耗盡。為解決衞星燃料問題,美國曾成功實驗「太空加油」,而中國則成為第2個國家。上月發射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上,就搭載了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在軌加注燃料試驗衞星─「天源一號」。

助己方衞星延壽 或可破壞他國衞星

在太空中找到一顆指定衞星,還要在每秒7.9公里的速度下準確貼近,並把油管插進去,試驗難度不言而喻。但根據內地傳媒稱,「天源一號」已根據預定計劃,進行衞星在軌加注核心關鍵技術試驗,獲取了3種儲存箱加注全過程的完整視頻和相關試驗數據。據推算,如果給靜止軌道上衞星補給60公斤燃料,即可延長壽命12個月,經濟價值近億元。

另外,有內地軍迷還從「天源一號」機械臂進行抓取和「太空加油」新聞畫面中,發現其潛藏功能,認為這意味它不僅可以給己方的衞星加注燃料,還可以對敵方衞星展開破壞行動,例如剪斷太陽能帆板。

俄國軍事專家在十多年前已提出,新一代戰爭的首次打擊是從太空開始,目的是摧毀敵人、保護己方所有衞星安全,這將是決勝的首要條件,而「天源一號」的技術,或在日後的「太空大戰」中發揮作用。當然,內地披露的「天源一號」資料極為有限,真正效能有待觀察。

長征七號 中國征空主力

「天源一號」由「長征七號」火箭搭載升空,也是「長七」首次發射。「長七」高約53米,直徑3.35米,有效載荷達13.5噸,是目前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火箭,但和歐、美、日現役火箭仍有距離,與美國40年前「土星5號」逾百噸更是瞠乎其後。

「長七」升空後,第二級火箭在近地軌道運行逾一個月。7月27日,美國中西部居民看到神秘火球劃過夜空,美國戰略司令部隨後證實,「火球」是「長七」火箭跌入大氣層並燒毀所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