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 傳承惜食

發佈時間: 2016/08/05

香港近年掀起惜食文化,各式各樣減少廚餘的活動此起彼落。身體力行固然重要,但方法也會影響成效。有見及此,香港女工商專聯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自今年三月開始,在政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下,推出以食物周期管理為骨幹的系統化減少廚餘獎勵計劃。

「傳承惜食」在18個月內將於七個行業界別,邀請機構參加這個由下而上的社區參與計劃,爭取獎勵300個機構與不同背景的60個家庭,推廣惜食文化。

計劃開展至今,已舉辦多場工作坊及外展活動,與參加者探討方法心得,講解如何循食物生命周期管理中的各個元素,實踐從源頭減少廚餘措施。工作坊也有來自社區及社會服務、公共事務和餐飲業界的嘉賓講者分享心得。例如,在午市過後估計人流,避免該日預備過多食物;把婚宴上的其中一道菜改為素食,防止賓客食滯等,這些實戰經驗,均證明了從源頭減少廚餘的可行性和效益。

有別於填鴨式講座,工作坊鼓勵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互動交流,重頭戲是參加者從不同持份者角度,構思以食物生命周期管理為本的惜食措施,學以致用。

講座期間大家發表不少別出心裁的想法,例如建議學校把惜食課題納入公民教育,系統化地誘導年輕一代珍惜食物;又建議食肆老闆主動把減少廚餘節省所得和員工共享,鼓勵員工發揮創意,構思更多惜食好蹺,雙贏互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