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日公投新憲法 泰20萬警防亂

發佈時間: 2016/08/05

泰國於周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賦予軍方指派上議院所有議席推舉或彈劾總理人選的權力,被指可變相永久監察政府。由於備受爭議,當局會部署20萬警力防示威動亂,嚴防「紅衫軍」借機鬧事。

是次公投是自2014年泰國軍方推翻民選政府後的首次投票,民眾需回答兩條問題,第一是否接受新憲法草案;第二是否容許上議院聯同下議院選出新一任總理。

新憲法容許上議院推舉非議員或無黨派人士做總理,亦有權彈劾任何方式產生的總理,意味軍方可以繼續掌控政府權力。另外憲法法院的管轄權可以直接審理涉嫌貪污腐敗的政客,被指淪為政治打擊工具。

公投在即,泰國有超過四千萬名選民將就就支持新憲法與否表態。泰國早前禁止新憲章公投的拉票活動,目前已有80多人因涉嫌發表反對公投的不當言論被捕。

變相監察政府 軍方被指擴權

目前只有反對公投的人士被捕,市面只剩下為新憲法草案護航的聲音,由於軍政府宣稱泰國明年會舉行大選還政於民,但新憲法被認為是軍方在擴權。軍方表示新憲法可有效打擊貪腐,帶領泰國終止持續混亂。

當地傳媒報道,政府希望可取得7成贊成票通過新憲法,而巴育提到公投一旦遭否決會有後備方案,但卻沒有交代方案內容,他亦不會因而辭職。

支持前總理英祿的紅衫軍早前有19名領袖被禁舉行政治集會,但仍表明不會擾亂公投,會密切監察投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