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媒拒登施襲者相片 遏阻英雄效應

發佈時間: 2016/08/05

歐洲接連發生恐襲,媒體開始反思報道手法是否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製造「英雄效應」,反助長襲擊發生。多間法國主流傳媒決定不再登恐怖分子相片,但亦有輿論指在網絡年代,公眾可輕易得到相關資訊,不刊登相片實多此一舉。

法國在過去一年半時間已遭到7次襲擊,傳媒對施襲者的資料的報道巨細無遺,相片、姓名、年齡甚至生活細節都有提及,但這種大規模的報道可能正合恐怖分子的心意。

「做烈士要有觀眾」

有專門報道中東恐怖主義的記者就提到,不少恐怖分子因希望成為「烈士」所以發動襲擊,但要成為烈士「必需要有觀眾」,因此傳媒刊登施襲者的相片就間接成為恐怖分子的宣傳工具。

為了抵抗恐怖主義,傳媒在報道上就要考慮如何在避免成為恐怖分子的宣傳工具的同時,又保障公眾知情權。日前法國多間媒體包括《世界報》、《十字架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已決定不再刊登恐怖分子的相片,歐洲第一電台甚至將不公布恐怖襲擊者的姓名,以免幫助恐怖分子成名。

西澳大利亞大學的專家耶特爾指出,媒體在報道襲擊與自殺事件上同樣不適合公布過多細節,他在研究恐怖襲擊時發現,如果傳媒對襲擊進行大規模報道,未來幾個月內發生同類襲擊的數字會大幅上升。

社交網更易傳播 被批多此一舉

雖然有媒體決定不再刊登恐怖分子的相片,但在網絡傳播年代,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已不比以往大。

以往恐怖分子需要依靠主流媒體幫助他們宣傳,即使主流媒體不再報道,市民仍可以很容易透過社交網絡得到相關資訊,因此有傳媒認為刊登施襲者相片與否應根據個案決定。

IS靠社交網絡壯大

伊斯蘭國鼓勵成員及支持者以各種社交媒體互通消息,而近日的多宗襲擊事件都有恐怖分子錄下現場情況,並在社交媒體作即場發布,增加觀眾群以助「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