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過勞為了甚麼

發佈時間: 2016/08/05

全球每年都有打工仔因為工時太長,導致急性病發作死亡,也有因為工作壓力過大而自殺的個案。香港打工仔工時全球稱霸,根據瑞銀發表《價格與收入》分析報告,港人每周平均工作逾50小時。標準工時委員會委託顧問調查全港工時報告指,全港逾70萬打工仔的工時偏長,打工仔因忙碌工作而熬出病甚至斷送性命的例子亦不時發生。

日前香港就有一名26歲的少女瘋狂加班後引發併發症離世,據家人所講,她生前工作壓力巨大,日做14、15小時的她,遺言竟是:「做唔切啦!點算!死啦!」

香港打工仔除了工時長,工作壓力亦相當大,而壓力大多源於工作間的氣氛,那麼工作氣氛究竟是由誰營造出來的呢?「當然是老闆啦!」有人說:「若老闆是個黑面神,動不動就罵人,office裏氣氛必然沉重。」也有暴喜暴怒的老闆,心情捉摸不定隨時變更,員工天天上班像坐過山車般,感覺相當「刺激」。

良好的工作間氣氛不一定就是要讓人可以隨時隨意玩樂說笑嘻嘻哈哈,一個安靜、專業專注的工作間也能令團隊投入工作並且互相尊重。而擁有良好的工作間氣氛,對打工仔而言便是沙漠中的綠洲,是忘卻加班的痛苦、與同事並肩作戰的動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