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期照游水 小心惹菌上身

發佈時間: 2016/08/05

夏日消暑活動,莫過於在沙灘泳池嬉水;有女士遇上經期亦如常下水。有家庭醫生指出,女士使用棉條或月經杯後下水,雖然可防經血滲漏,惟經期間感染風險較高,建議應該盡量避免游泳。

女士欲暢泳時值經期十分掃興。家庭醫生脫安生指,雖然可用棉條防滲漏,但不建議在經期時游泳。他解釋,經期時子宮頸微微張開,血液也是細菌的培養劑,會增加感染風險。

恐致盆腔炎

家庭醫生關嘉美認為,不少泳池非經常換池水,主要靠過濾及氯氣消毒,易滋生細菌,而海水更髒:「水中甚麼污糟嘢也有,加上經期時子宮內膜脫落,呈損傷狀態,微絲血管張開,更易受感染,或演變成盆腔炎,令下身疼痛及分泌混濁。」她稱僅靠棉條或月經杯防滲漏不穩妥,易污染水源,建議經期時暫停游泳。

家庭醫生陸偉亮則指,倘正確使用棉條,棉條位置應貼近子宮頸口,只要在下水前換新棉條,不論在海灘或泳池游泳,均不會特別增加感染機會。但婦女流量若過多則不建議下水。陸提醒婦女應注意換棉條時雙手是否清潔,一旦棉條沾染金黃葡萄球菌,隨時出現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嚴重可致命。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