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如何選擇益生菌補充劑(下)

發佈時間: 2016/08/05

益生菌補充劑的菌種愈多愈好?有研究把15種菌種的混合益生菌和其中4種混合菌種作比對,發現15種混合菌種的表現反而比4種來得差。因為太多不同的益生菌同時走進腸道,它們會互相爭奪有限的生存空間。但亦有一些組合,如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會互惠共生,互補不足。簡單來說:「人多手腳亂」,普遍2至4種組合即可。

益菌數目也不是愈多愈好:身體一次接收不了太多益生菌,多餘的只好排出體外;有時甚至會造成腹瀉,得不償失。至於多少最好,就要看菌種及所需效果:10至500億已夠日常保健。除了足夠的數目,適合的腸道環境亦十分重要。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能提供充足益生元,益菌自然樂於落戶生長。

有些益生菌補充劑會添加不少與其效用無關的化合物。如香味劑、色素、調節劑等。雖然可以食用的基本上都安全;但太多不必要的添加物多吃無益。有些添加物更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有過敏前科者要多加留意。大家可因應需要,揀選適合的益生菌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