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涼浸浸 電影玩「鯊」玩上癮

發佈時間: 2016/08/05

每年夏天,例必都有不少驚慄片上映,其中以「海中獵手」鯊魚作題材更是家常便飯,最經典莫過於1975年的《大白鯊》,啟發後來將「鯊魚片」玩得上天下地。日前由荷里活辣媽碧琪麗芙莉主演的新片《奪命狂鯊》上映,未知今次又能否嚇到觀眾一身冷汗?

剛上映的《奪命狂鯊》講述Nancy(碧琪麗芙莉飾)到一個神秘海灘悼念亡母,卻被一條白鯊在淺灘伺機突擊,而Nancy只能靠一人之力,擊敗海中的狂鯊。該片由曾拍過《恐佈蠟像館》的贊美哥勒施拉(Jaume Collet-Serra)執導,論口碑就見仁見智。不過,單睇「花邊教主」的索爆演出,加上今時今日電腦特技所製作的「水戰」場面,相信已值回票價。

《大白鯊》創造經典

老實講,提到「鯊魚片」,就不得不說1975年上映、由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大白鯊》,其不見「鯊影」只聞「鯊聲」的手法,堪稱驚慄片的教材,不過,該手法出現,竟然是因當年拍攝的「機械鯊」頻頻出現故障,導演被迫採用拍檔John Williams的配樂營造恐懼感。想不到,電影最終打破票房紀錄,更開創「鯊魚片」的先河,甚至將對鯊魚的恐懼推向更高層次,玩得更瘋狂。

《龍捲鯊》認真搞笑

別以為「鯊魚片」就一定要驚餐飽,相反無厘頭都有市場。最佳例子,2013年上映的《龍捲鯊》系列,雖集集都被鬧爆,劇情犯駁到不合常理,不過觀眾卻愈鬧愈睇。

故事設定已經夠另類,講述美國各地突然出現龍捲風,捲起大海裏的鯊魚降落地面襲擊人類。而酒吧店主阿芬(Ian Ziering飾)竟成為「殺鯊手」,拎住電鋸屠鯊救地球。其後,導演更將劇情推到極致,殺鯊殺到上太空,上月底推出的第四集更會惡搞《星戰》與《變種特攻》,睇預告片已經爆笑連場。

漏「鯊」之餘

翻查資料,「鯊魚片」堪稱不滅主題,荷里活每年都有不少B級製作以鯊作主題,題材更各有特色,創意一流。

《Ghost Shark》大玩靈異

驚慄片最常見就是怨靈復仇,2013年上映的《Ghost Shark》就講述某條大白鯊被「野生捕獲」後,竟化身成怨靈回魚村復仇。雖然劇情看似老套,但上映後被翻拍成劇集,去年更要開拍續集電影。

《Sand Sharks》陸地潛鯊

2012年的《Sand Sharks》就大玩浮沙,鯊魚全程在沙中埋伏襲擊人類,雖然聽落得啖笑,但卻造就一班名不見經傳的演員,在娛圈中長拍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