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日本嚴島大鳥居

發佈時間: 2016/08/05

迷上日本嚴島大鳥居

日本歷史悠久,文化資產豐盛,自從第一次在網上看到被譽為日本三大景的嚴島水中大鳥居,即迷倒於海天一色的夢幻氛圍,決定趁着今年嚴島成為世界遺產20周年紀念,特往親歷其境。

嚴島又名安藝之宮島,是日本三大景點之一,其餘二景為京都的天之橋立和宮城縣的松島。嚴島有神之島的美譽,海岸大鳥居是舉世聞名的水中建築,與超過1,400年歷史的嚴島神社,於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今年正好20年。

善良馴鹿如神的使者

廣島有碼頭往返宮島,陰晴圓缺,任何時候來到,都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落船後,迎面而來一隻可愛的馴鹿,後面有小的斑比,也有已長出漂亮鹿角的雄鹿,當接觸後,發覺這裏的鹿全部溫馴可愛、友善不怕人,難怪被居民視為神的使者。放眼望去,深紅色的大鳥居已矗立在不遠處。

宮島每天公布潮漲潮退詳情,在退潮時抵達,可近距離觀賞這個氣勢磅礡、經歷無數日月星辰洗禮仍然屹立不搖的日本最大型木製鳥居。當站在大鳥居之下時,忽然覺得人生苦短,生命渺小,大家要珍惜眼前一切。

大鳥居旁的泥濘上有很多五円、十円,據說若把錢幣成功裝崁於鳥居下,願望就有機會成真。彼岸上遙對大鳥居的嚴島神社,迂迴曲折,長廊延伸,很有氣勢,是宮島的守護神。潮漲時,神社如浮在水上,特別有靈氣。它不時舉行祭祀活動或婚嫁儀式,是極具代表性的神社。

潮汐漲退成友誼象徵

宮島朝漲夕退的美景,在2009年被日本與法國政府選為兩國友誼象徵,將宮島與法國著名水中城市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 Michel),選為互相推廣的姐妹城市,各自在東西方國度展現異曲同工之美態。宮島表參道商店街上商店林立,最佳手信莫過於寫上各式祝福字句的杓形明信片。

宮島值得參觀的景點頗多,有古色古香的大聖院、五重塔;乘坐纜車往彌山;宮島水族館適合親子遊。愛歷史和大自然的一群可在此度過兩日一夜,欣賞晨曦黃昏、潮水深淺下海上大鳥居的不同魅力。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