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葉麗儀 悲喜人生盡是祝福

發佈時間: 2016/08/05

跟不少資深的歌手一樣,葉麗儀(Frances)在唱歌技巧上追求完美,是以她的歌曲從來都令樂迷一再回味。去年初才慶祝完入行45周年紀念的Frances,早前為了跟鮑比達合作的電影《終極勝利》原聲專輯來港宣傳,分享她音樂路上充滿祝福的經歷。

1969年,葉麗儀參加無綫的《聲寶之夜》,獲得顧嘉煇的賞識而入行。出道短短四年,已經推出了超過40張大小黑膠唱片。

後來,Frances獲得機會到英國發展,她說:「我當時這樣闖,是犧牲了很多東西,我放棄了家庭,最捨不得是兒子,那時他只得四歲。」這次取捨,令Frances的音樂事業更上一層樓。「當時,在香港我已有顧嘉煇作的歌,但始終打不入國際市場。去了英國幾個星期,便簽了EMI,令我有機會在六個國家出唱片,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要是我從頭走一次,都會走這一步,在英國學到的東西,對我畢生受用,包括我的專業態度。」

失而復得的兒子

跟兒子分開多年,幸而可以失而復得,就如葉麗儀自己所說,她很幸運。「兒子16歲的時候,他要求再跟我生活,我覺得很難得。我當他是大人,甚麼都可以商量。我跟他說:『我已經有七年以上沒有跟你一起生活,現在我又有(第二任)丈夫,我們一向都是兩個人生活,忽然之間多了你。你回來跟我們一起住,要了解我有時會遷就你,也要遷就他。』他又真的很體諒我,我們的溝通很開心見誠,這是我們重新開始的生活,我很珍惜。」到了現在,Frances跟兒子非常老友呢!

孫兒生命的奇迹

葉麗儀曾患乳癌和抑鬱症,後來都康復了。她的丈夫曾經因為脊椎退化而不能走動,兩夫妻在患難中一直互相扶持。面對生命中不同的經歷,Frances感到最難過的,是孫兒George患腦癌。「他出世五個星期卻患了腦癌,我當時很難受,也很擔憂。但是,真的有奇迹,這小孩今年六歲,已不再受到癌症威脅。」

但是,由於腦部受創,George多年來一直有萎縮和痙攣情況。訪問翌日,他要進行另一個腦部手術。「醫生會把他的左右腦分開,令左腦受創一邊的電波不會騷擾右腦,希望令他右邊的正常腦袋有機會發展。我把信心交給天主,相信George會安全的。」面對孫兒的狀況,Frances依然樂觀。「我很感恩,這個小孩很開心,時常笑,從來都不哭。每次我見到他,都開心到不得了。你說我們多幸福,有個這麼開心的小朋友在家中,是多大的祝福啊!」她滿有喜樂地表示,完成當天所有訪問,翌日回程返澳洲,一落機便會直奔醫院跟孫兒見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