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 銀幕上的精英大師

發佈時間: 2016/08/05

吳孟達 銀幕上的精英大師

作為港人的搞笑集體回憶,「達哥」吳孟達轉眼年過60。前年因心臟衰竭,命懸一綫,令他深深體會到要為身邊人養好身體。閒時喜歡入馬場賭下馬仔,小賭怡情,身體狀況好轉後接拍了電影版《導火新聞線》,以炸彈狂徒身份貫串劇情發展,角色絕對是老馬有火。

經歷一場大病,半隻腳曾踏進鬼門關,眼前的吳孟達事事以身體為先,接job要先認真考慮。「最緊要時間、價錢及環境合適,還要拍得舒服先會接。」

今次參與新片《導火新聞線》做大反派,除了各方面條件優厚外,達哥認真表示:「想試下可不可以再演一些激情的角色。」由他飾演的譚銳智,女兒慘遭姦殺,兇徒卻逍遙法外,他遂在電視台設置炸彈、發動綁架,實行用自己的方法報仇。「其實反派有好多原因:他當時情緒不正常,令他做出一些『霹靂』行為;亦因為法律制裁不了壞人,迫使他一念之差做出綁架事件。」

堅持=專業

昔日在周星馳電影中的「三叔」,如今扮演悲劇人物,一樣過足戲癮,達哥認為無論演任何角色,最重要在事前設計好角色性格。「好彩劇組在一星期內集中拍攝我情緒激動的戲分,給我困在錄影廠,將自己綁在角色裏。」達哥指拍攝期間拒絕外出玩樂,雖然辛苦,但「如果離開了角色情緒就唔好睇。」可見大師對每個角色的堅持。

其實達哥與戲中女兒並沒同場,但他自行要求到拍攝姦殺戲現場探班。「那場戲我冇份拍,但我想去見見她,與她影相、傾偈,才可以投入做她的老竇。」現實中的達哥同樣育有一女,問他拍攝時有否想起愛女,達哥就一口說不。「有些人會用代入方法,但我絕對唔會,根本是兩個唔同的人。」

北望神州逾十年,達哥屬最早返內地發展的藝人,但他近年似有回流之勢,在《導火》之前先後客串港產片《香港仔》和《竊聽風雲3》。一切決定皆源於關注身體。「內地(拍戲)好多時都要求留一至兩個月,我唔想(時間)太長,太操勞。我都要賺錢,但不會甚麼都拍,現在心態是會揀擇多些。加上我好喜歡近兩年的悲劇角色,比較寫實和本地一點。」

老細≠老襯

此外,達哥提到內地流行網絡電影,監管少、市場大。「花三、五元睇一套(戲),個個拿着手機按幾下就睇幾套,所以最普遍的都有兩百萬點擊率,受歡迎的可以去到幾億。」他直認有不少人找他拍這類戲。「每星期會有兩、三個電話打來叫我拍,甚至想將我放在預告片吸引觀眾,拍攝時間短、價錢好,但我都沒有答應,因為怕做壞自己招牌。」

達哥認為若然要拍,倒不如自己投資,控制好質素。他理解這種態度會很難找戲拍,卻重申:「要劇本好,又要舒服,仲要價錢好。邊有咁多老襯,呀唔係,係老細呀!」冷不防在訪問尾聲示範招牌喜劇感。

撰文:杜明欣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Alex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