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跳」出世界紀錄 港隊勁「繩」

發佈時間: 2016/08/04

為了追夢,他們可以去到幾盡?香港一班90後跳繩隊,為圓「跳繩夢」,堅持付出多年,今年再度登上國際舞台,更以破紀錄成績,奪得79面獎牌的佳績。團隊昨凱旋歸來,教練一語道出取勝之道:「創意、全面、穩定」。

香港跳繩隊一行137名運動員及教練,早前遠赴瑞典參加世界跳繩錦標賽。在男子個人賽中,何柱霆以1金2銅成績奪冠,衞冕個人總成績冠軍;周永樂亦為港取得首面個人花式項目金牌,打破澳洲隊5年奪冠的局面;而周永樂、何柱霆、黃啟銘、劉浩男及沈保衡出戰男子4乘45秒交互繩速度接力賽,刷新港隊所保持603下的世界紀錄,以671.5下佳績成為世界冠軍,即平均每秒跳3.7下。

「勁量」何柱霆衞冕個人總冠軍

外號「勁量」的何柱霆,2014年已揚威海外,能衞冕世界冠軍,他特別感謝家人支持:「一句加油已經好窩心。」正在修讀運動教練課程的他,認為一條大繩,能讓人展現無限創意。因此,在賽前練習時,他自行鑽研不同動作,「今屆對手強了很多,要零失誤才能穩勝,壓力亦大了。」特意前來接機的何太坦言,兒子對跳繩很有天份,他失意時,一個擁抱就是最大的鼓勵。

周永樂則力壓澳洲的5屆冠軍,為香港取得首面個人花式項目金牌。他指因今屆只參加此項目,毋須顧慮總成績,故決定「豁出去」加入高難度動作,如放開繩柄再打空翻等,令評審印象深刻。

高難度動作 周永樂破澳洲5連霸

中國香港跳繩總會教練鄭淦元表示,對是次比賽結果滿意,認為港隊以創意取勝,且在速度及花式的表現較其他國家平均及穩定。鄭期望跳繩此項運動能更普及,亦希望政府可多支持,令精英運動員在未來的國際賽再奪佳績。

忍痛作賽 隊友情誼助撑過傷患

步向冠軍之途毫不容易,原來何柱霆3、4年前曾因練習導致右手手腕及腳受傷,創傷雖復元,舊患現在也不時復發。他形容,手腕郁動仍會覺得痛,比賽惟有靠止痛噴霧強忍,練習時則要減低強度,避免再次傷及舊患。

至於有否想過放棄,何說「從未諗過,因為太鐘意這項運動。」他直言從不中斷訓練,因為背後有一群戰友支持,「最初學跳繩時,一個人跳覺得悶,後來加入跳繩隊,有一大班人陪你。」他所屬的男子隊組成8年,亦以大熱姿態在是次賽事獲「4乘45秒交互繩速度接力賽」冠軍,隊友之間深厚的感情,令他更不願放棄跳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