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唔想湊公主 盛女Like小鮮肉

發佈時間: 2016/08/04

娛樂圈有不少姊弟戀「開花結果」,如最近結婚的台灣藝人林心如和霍建華、楊千嬅和丁子高等。原來在女多男少的香港,姊弟戀都有增加趨勢。有婚禮顧問指,近年撮合愈來愈多姊弟戀,相信與港男不想湊「公主」,港女又愛挑戰「小鮮肉」的心態有關。

據統計處數據,本港姊弟戀婚姻節節上升,由1981年佔總婚姻12.5%,升至2011年的18.3%,相等於約每5對新人中,就有一對是姊弟戀婚姻,比率已超越流行姊弟戀的南韓,當地2014年的姊弟戀婚姻比例達15.8%,是自1991年以來首次超越同齡夫婦比例。

事業女性 不介意男方經濟能力

而統計處最新人口數據,從未結婚的本港女性,由2011年的903,700人,增至去年逾926,400人,增幅達2.5%;而港女亦普遍遲婚,2015年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為29.3歲,比2011年的28.9中位數推遲,而男性初婚年齡中位數則為31.2歲,已連續10年不變。

婚禮顧問歐惠芳認為,過往男方會尋找年齡小於自己的伴侶,但經歷數次戀愛後,心態有所改變,「拍了數次拖,感覺像『湊女』一樣,港女又有『公主病』,故想找個比自己大的伴侶,不用煩那麼多。」她指,年長女性包容度較大,樂於照顧男性,存在一定吸引力,「而且女性有自己事業,自信心較以往增加,『會挑戰小鮮肉』。」

歐指,過去女性會想找「長期飯票」,但當女性有個人事業、甚至物業後,就不再介意男方年齡、社會經濟地位,甚至樂意扶持男方。

另一婚姻顧問蘇子彥指,配對公司處理的個案中,男方始終想找年輕對象。但蘇認為,少男與盛女的婚姻觀大不同,「女人把生仔放首位,第二才是婚姻;相反,男人是先想婚姻,再想生育。女人婚都未結就想生仔,很容易把男人嚇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