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國強:禁選立會理據足

發佈時間: 2016/08/04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被裁定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梁上次參加新界東補選時,沒有清晰說港獨議題,故沒有被拒參選,又指選舉主任的理據有法律基礎。梁天琦則指,選舉呈請有十足把握,惟可能引起釋法。

今次選舉有7名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包括幾個月前參加過新界東補選的梁天琦,袁國強昨回應指,梁天琦在補選時沒有清晰談及港獨問題,又強調選舉主任在決定提名是否有效時,有職責和權力考慮所有相關證據,過往亦曾要求候選人提供進一步資料再作決定。

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昨日在一個活動上致辭時表示,鼓吹和推動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及港人根本利益,觸及原則底綫,要認清港獨本質及危害,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她又補充,香港是多元社會,在一些問題上持不同意見是正常。當前社會出現新情況及問題,成因十分複雜,一國兩制作為全新的制度探索,在實踐過程中必然要面對風風雨雨。

湯家驊:就呈請釋法機會微

梁天琦表示,自己在2月一個選舉論壇曾清晰提及港獨主張。他又指已按當局要求簽署確認書,為了晉身立法會,已改變港獨的政治主張,質疑選舉主任為何不相信他,如同剝奪其政治權利終身。梁稱律師團隊認為他有充分理據提出選舉呈請,但相信有機會引致釋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現時的爭論主要集中在本地法律,並不涉及《基本法》,認為人大就選舉呈請釋法的機會微。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選舉主任作政治判斷,是開了壞的先例,會損害一國兩制及法治。他擔心,中央或特區政府或以人大釋法,確保選舉主任的決定不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