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第三者責任 家居保要買

發佈時間: 2016/08/04

昨日提及的家居保,除了保障家居財物損失,更重要是包括括第三者責任。第三者責任,這保障牽涉到引致第三者訴訟之賠償。

例如,鋁窗鬆脫墮樓擊中途人,傷者的醫療費用,又或者往後傷者提出的法律訴訟,均在受保範圍之內。其他較有機會遇到的情況如爆水管令大廈升降機受損壞,這輕則被要求賠數十萬元,重則逾百萬元也不奇,都屬第三者責任範圍。看到這裏,相信大家也意識到家居保險即使家無財物,其實家居保都有一定用處。

出事先通報 並要做公證

假如真的有機會索賠,有幾點是需要注意,一、出事後要第一時間通報,並先拍下現場照片,而且不要急於清理現場。通報後,保險公司會派人到現場視察及搜證,有機會是公證行的人,如未能即日作安排,應先詢問如何處理;二、如屬物件毁壞,不要掉,因為保險公司多要收回;三、如涉及第三者責任,先不要承諾作出任何賠償,應叫追討人直接與公證行或保險公司聯絡,他們會再作出安排。例如,即使所屬單位意外爆水管並令到升降機都受波及也好,但不代表損壞一定與漏水有關。事件成因、責任誰屬、賠與不賠及賠幾多錢等問題,當中涉很多專業證明及法律知識,專業的事件就交給專業的人處理。家居保還有些細節需留意,明天續。

港股昨日跌近400點,有機會出現較深調整,繼續傾向審慎。個股則只宜吼有力逆市漲的。大市分析可上思源facebook專頁收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