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故事媽媽經驗談 閱讀遊戲延伸想像

發佈時間: 2016/08/04

玩具和圖書都是幼兒必備,家長總想孩子從中啟發智能,讓他們藉遊戲和閱讀探索新知識。然而新手父母也有過疑惑,該用甚麼方法才能令幼兒感到有趣?童書會(Picture Book Lab)的故事媽媽,將玩玩具與閱讀相配合,令親子活動有更多不同的有趣方式。

1. 依書情節畫東西

Ivy的家有一片粉筆牆,讓小人兒自由繪畫。不少童書也有插畫,她介紹的書《哈囉!你要甚麼?》,書中的小白熊利用手上的魔術筆,繪畫不同小動物想要的東西,最後自己在牆上畫了一扇門,去了另一個地方……她覺得家長可以邊跟孩子講故書,邊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代入白熊角色,想像自己有魔術筆會如何:「可以引伸很多話題,由小朋友代入動物去想,究竟需要甚麼東西?」媽媽跟孩子閱讀時,不妨一起發掘書中圖像的細節,像樹幹結上領帶:「作者的用心,就是想你細心看每頁的圖。」

2. 買賣遊戲拓思維

幼兒愛玩的角色代入遊戲,少不了扮買賣東西。Christine本身是幼稚園教師,女兒今年四歲。她指出幼兒愛玩幻想遊戲:「煮飯仔等玩具每個家庭都會有,家長大都是『一買一賣』跟孩子玩。不過《誰來買東西?》書中的小主角因為下雨天不能外出,便開始玩(幻想)遊戲,將家中所有的東西『變賣』……」想像不同動物買東西,背後原因不能太直觀,像買水杯不代表小動物想「食」水杯,而是用來飲水等等,全是從幼兒角度出發,引導他們多角度思考。「媽媽也可以問多些問題刺激孩子想更多,延伸不同想像。」按年齡和程度,兒童的想像也不同,好像問K1、K2「買了太陽如何?」,理所當然說「變成黑夜」;而高班孩子,卻有能力進一步問他們不同選擇。

3. 影子遊戲學知識

影子遊戲是幼兒喜歡的玩意,而四、五歲的兒童亦開始留意自己的倒影,學校常規課程也開始教有關影子的知識。Ivy介紹的《你再大,我也不怕!》正是小兔子誤會了自己的大倒影是怪物。「故事講的是勇氣,教孩子多想辦法解決問題。」她特別喜歡蝴蝶頁的地圖設計,展示小兔走過的路綫。「家長可趁機跟孩子用電筒玩影子遊戲,然後才一起讀有關影子知識的圖書,這會令他們印象更深刻。」而《親親大世界——頑皮的影子》則談影子的秘密,適合高班以上幼兒閱讀。

4. 突破多角度思考

要訓練子女多角度思考,家長同樣要有這種思維能力。Christine介紹《到底是哪一個?》,建議閱讀年齡一至三歲,成人可藉童書簡單的邏輯認識多角度思考:「我跟囡囡讀此書時都是坐着,問她誰高些?她一定答是我;當我叫她站起來再問她,她便知道有何不同。」高低、快慢等相對概念,書中每個概念也用兩幅圖畫展現,讓大小讀者從表面慢慢思考背後原因。

5. 玩積木認識根基

男孩子最愛車,Ivy推介《大家來蓋房子!》,提議家長可以清晰說明不同車款的名稱:「不要覺得孩子太小,未必理解名稱,便全都統稱車,而是可以講解書中不同車的功用,好像挖泥車。」她覺得就算女孩不愛玩車,媽媽不妨也引入這類書種,藉此拓寬其對世界的認知。書中講述房子興建過程,而平常孩子愛玩積木,正好讓他們實踐故事所述,由穩固根基開始才可砌出高樓呢!

撰文:羅惠儀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