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埋單?

發佈時間: 2016/08/04

誰來埋單?

照片上有幾支蒸餾水空瓶子、兩個發泡膠餐盒、一個膠袋,再加兩張用過的紙巾,這便是香港大街小巷、市區新界最常見的街頭垃圾,市民隨手扔棄之物。我每天慢跑、急行之後,在回家路上隨手執拾的街頭垃圾的其中數件。

佷神奇,是不是?

號稱全球金融中心、物流Hub的香港,縱使在氣勢磅礡方面減分,仍不失為世上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不說其他,單就人口長壽一項來說,多年來與公認長壽國的日本叮噹馬頭,近年更不斷搶佔冠軍位置。莫小看這項光榮,不少榮譽不過是虛名,惟長壽必須與環境健康掛鈎。

但香港在這方面偏偏有矛盾。首先,公民教育偏低,12年免費教育另加爭相贏在射精前,但教出來的新一代,不少卻欠缺優良的公民素質,除了撞邪一樣行行企企,上班或在家,一張臉的喜怒哀樂完全被智能手機所控制,好像世事再與他們無關。不論是穿着整齊校服的學生,又或衣着光鮮的白領男女,師奶阿嬸更是當仁不讓,一面行一面打機,手上吃完的飯盒、飲料包裝的瓶、罐、盒,隨手丟棄,環境與他們好像無關似的。

根據多年觀察,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以對待文明人,溫婉手法侍候,徒勞無功,與他們說道理根本就是嘥氣,環境惡化下去,在沒希望變好的將來,誰來埋單?

相信只有效法立國後用重典重罰的新加坡,才可以收拾!(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