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主怕騎牛搵馬 Fresh Grad碩士搵工難

發佈時間: 2016/08/04

「書中自有黃金屋」或已不合時宜,據最新大專畢業生就業數據,碩士生失業率竟較學士高近2倍達4.2%,創近3年新高。有過來人稱,學歷若無對應專業,難覓好工。有人事顧問建議,碩士生在學時應增進閱歷,免予人「死讀書」的感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統計指,2014/15年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失業率達4.2%,較上一個學年增1.4個百分點,亦遠高於學士的1.6%,反映學歷高或更難搵工。

27歲的阿雅在英國讀畢社會學碩士,自2012年畢業後僅做過數份兼職,待業近一年才找到心儀工作。她說:「社會學看似層面廣闊,實質沒對應專業,例如我雖具備巿場學技能,但好多公司寧願請巿場學碩士生。」

宜增閱歷 免被標籤「死讀書」

她說持高學歷應微未見優勢,「高學歷對Entry Level(入門級)的工未必加分,公司會重視工作經驗多於學歷。」她認為本港工種窄,多是金融、保險相關工作。「我鍾意社會學才讀上去,但較少工種適合自己,曾做一份人工不俗的工,惟興趣不合最終數月後離職。」

現年31歲、中大文化研究系碩士畢業的劉先生稱,2008年畢業後花3個月才找到正職:「想做傳媒或行政工作,惟求職時或因學歷過高,見工機會不多。」他說讀書是為圓夢,當時未考慮太多就業問題。他指有同學兼修教育文憑,希望將來較易搵工。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林敬新博士指,碩士難搵工,除因自身期望過高,僱主心態亦很關鍵:「不少人怕碩士生騎牛搵馬,浪費培訓資源。」且因碩士生學歷高,無經驗者工資也較同級同事高,易激起矛盾。「中小企老闆為免難做,會避免請初入行的碩士生。」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近年不少內地生來港讀碩士或推高失業率。他相信土生土長的碩士生在職場仍有優勢,但零經驗者在商界起薪點與學士差異不大:「最多相差一千幾百元。」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