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退化與睡眠質量有關

發佈時間: 2016/08/04

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根據最新科研資料顯示,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明顯失智前,很早就出現睡眠障礙問題。睡眠障礙就是失眠,或者睡眠質量不好,這幾乎是現代人的通病。根據2016年5月號的《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報道,睡眠障礙與腦退化有關係,是近年來才發現的最新研究結果!這與腦的排毒方法有關係。

人體有完整的排毒系統,昨天本欄已講過,在身體水份充足的條件下,身體細胞根據以下途徑將廢物排除:細胞所產生的代謝廢物→淋巴管→靜脈→心臟→動脈→肝腎→大便小便→排出體外。

除了大腦以外,全身細胞產生的廢物都透過這完善的淋巴系統,經由肌肉收縮來推擠淋巴再排除廢物。唯獨大腦細胞內部沒有淋巴系統,也沒有肌肉細胞收縮,那如何可以排出毒素呢?演化好像沒有讓大腦發展出運送廢物到身體其他器官處理的機制。

這是長久以來科學界及醫學界弄不清楚的地方,直到2012年,歐洲的醫學家才找出當中的秘密,這已經離開人類登陸月球快50年。當年美國為了當戰爭霸主而發展太空科技,把登上月球說成人類文明的一大步,按照這個標準,人類文明對自己的了解到底有所少?

大腦到底如何為自己排毒?你可能以為自己是天下最聰明的人,可知道頂在自己脖子上的大腦,每天要生產多少廢物?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