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中巴士」試車 治堵神器惹質疑

發佈時間: 2016/08/04

曾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10年全球50大最佳發明、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空中巴士」,日前在河北秦皇島試車,引發關注。該巴士上層載人,下層中空可行車,被譽為「治堵神器」,惟實用及安全性受質疑。

「空中巴士」大名「快速高架巴士(Transit Elevated Bus,TEB)」,外觀如一輛巨型的雙層有軌電車,上層載人,下層中空如隧道,可讓高度2米以下的車輛通行,被譽為城市交通的「治堵神器」。

交通現狀複雜 上路難度大

今次試車是「巴鐵1號」,「巴鐵」意為巴士和地鐵的結合體。「巴鐵1號」為一節車廂,長22米,可載300人,車廂內設有55個座位,20根豎立扶手。主要測試項目包括煞車距離、摩擦系數、耗電量等參數,以檢驗車和路、人和車的關係。

但「空中巴士」的實用性和安全性,卻受到業內人士及網民質疑。有專家認為,「空中巴士」的製造、運行、供電、安全等相關法規標準待制定,涉及多個政府部門乃至私家車主,要打破現有格局十分困難。北京工業大學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陳艷艷表示,中國城市交通現狀複雜,橋樑高度、電車高度、綠化帶、私家車和公共車輛的行駛,基礎設施、法規標準等硬性限制,都會影響「空中巴士」的上路。

網民「早月化長弓」擔心,「(路上司機)亂插隊,跨綫行駛,這車開起來很困難吧?」另有人質疑,長達22米的車身要如何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