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孩子應否防曬

發佈時間: 2016/08/04

加州陽光果然名不虛傳,放在車位上的眼鏡盒,外層是皮革,內層的鐵質物料,竟然在陽光的照射下,不出數小時便扭曲成S形,可以想像烈日下,陽光對我們的傷害有多大。我常形容陽光中的紫外光是隱形殺手不無道理,只是我們肉眼察覺不到傷害而已。所有紫外光的照射是會儲存在真皮層內的,也是決定我們衰老步伐的一層。女性天生真皮層不及男性厚,這也是女性比男性不耐老的原因。美國專家研究指出,一個人在15歲前接受過多少陽光的洗禮,傷害累積了70%在皮膚裏,已決定了衰老步伐的快慢。

聽起來有點令人沮喪,我們小時候防曬膏仍未普及,還被親朋戚友笑我太蒼白,應多點曬太陽啊!現在才塗防曬是否為時已晚?現在開始塗防曬還不遲,總比無知要好。究竟應否讓孩子曬太陽,是現今不少家長們的矛盾,小童食量有限,曬太陽有助體內維他命D生成,有利骨骼健康發育。

世上哪有兩全其美的事?防曬膏也有其利弊。我還是建議讓孩子曬太陽,並非一定要跑去海灘曝曬,謹記有日光就有紫外光的存在,所有人塗抹防曬膏也總會有漏洞,別忘記手手腳腳,任何身體部位暴露在紫外光下也可促成維他命D,而且日曬15分鐘就得到一天所需的維他命D了。

朋友跟我說,只得十歲的女兒,在使用防曬膏後,面上長了很多粉刺。其實防曬膏一定要徹底清洗掉的,尤其正值少年期發育階段,皮脂分泌開始增多,加上未能洗掉防曬膏,就易長粉刺了。我從不建議太高的防曬指數,但消費者往往只懂從防曬指數上作選擇,孩子的防曬膏最佳是選含Zinc Oxide氧化鋅成分的,不容易引起敏感,但此成分我沒採納用作我自家生產的日間防曬乳液上,是因此成分會令皮膚產生乾燥,但作為孩子的防曬沒此顧慮,因孩子的皮膚含水量比成人高很多。(明續)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