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膽管炎似胃痛 嚴重可變癌

發佈時間: 2016/08/04

港人生膽石常見,全港有12%膽石個案是由復發性化膿性膽管炎引致,嚴重會演變成膽管癌。隨着機械臂技術發展,醫生不需再剖腹切開長達20厘米的傷口,可透過多孔微創手術將膽石清除;醫生提醒若上腹持續疼痛,要盡早求醫。

復發性化膿性膽管炎即膽管受細菌感染,若持續會產生結石,並出現化膿及持續膽管阻塞,此病在本港及內地十分普遍,平均病發年齡是60歲,發病期長達10年,暫成因未明。有一半患者的結石出現在肝總管及總膽管,20%的人結石則集中在左肝側膽管,部分患者會引致急性併發症,如敗血病休克及慢性併發症如膽管癌。

香港港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指,臨床發現病人即使作息正常及均衡飲食,仍有機會患此病;加上早期病徵與胃痛相似,如上腹疼痛、黃疸及小便呈茶色,不少患者會輕視問題。最常見風險是細菌感染,包括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其次是寄生蟲感染,與食用未經煮熟淡水魚有關。

微創手術復元快

以往醫生要透過傳統剖腹手術去切除受感染膽囊或肝臟,在腹部形成15至20厘米傷口。患者手術後平均住院1星期,且有2至3成人傷口會發炎,但近年則發展新技術「達文西機械臂微創手術」,只需於腹腔開幾個僅2.5厘米切口,住院時間也大大縮短為3日,風險極低。

30多歲鄭女士3年前上腹持續疼痛4個月,以為胃痛,檢查後驚覺左肝有肝膽管結石。她愛吃生蠔,瘋狂時期每周都食,疑是致病原因之一。她年初接受機械臂微創手術,只開了5個小孔便切除左側肝部及整個膽囊,術後第3日能出院,現已完全康復。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