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妮妲威力不似預期 香港好彩

發佈時間: 2016/08/03

颱風妮妲撲港,加上天文大潮,港人高度戒備,但妮妲昨凌晨在本港以東登陸,山勢所擋下對本港影響較微,令人質疑8號風球威力不大。但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提醒,今次只是「好彩」,妮妲路徑稍偏移足可掛10號波,擔心市民因「狼來了」而鬆懈。

妮妲為本港帶來今年首個8號風球,發出16小時,昨凌晨3時在本港以東的大鵬半島登陸後,天文台於昨午12時40分改發3號風球,並於下午5時10分除下所有風球。

妮妲襲港期間,中心附近最高風速一度達每小時130公里,造成12人受傷入院,逾400班機受影響,旅客逼滿機場,500班來往香港航班要重新配置。當局收到403宗塌樹報告、2宗水浸及1宗山泥傾瀉,而風暴期間有多宗棚架倒塌及危險招牌報告,西貢更有遊艇疑因風暴及潮漲影響,被沖上岸邊擱淺。

強風釀403宗塌樹 12人受傷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世界各大天氣預報早預測妮妲有一定威力,但最終對本港沒造成重大破壞,純屬「好彩」。他解釋,妮妲一直位處本港東面,有山脈遮擋其風力,故風力未算太大,「如果妮妲偏西、甚至正面吹襲本港,完全是另一回事。其威力可媲美『溫黛』、『貝荷』,絕對有條件掛10號風球。」他擔心經此一役市民會鬆懈,「擔心將來掛10號風球,市民像看戲一樣。」

東面登陸 天文台準確測中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表示,妮妲早前一直在本港東面,最高陣風達烈風程度,其風眼覆蓋範圍很大,半徑有50公里;及至昨凌晨3至5時,妮妲在東面掠過,風眼一度很接近香港,當時風力稍緩和,掠過後轉吹南至西南風,風速再度增強,可見其外圍風牆對本港的影響。李指,昨晨本港有天文大潮,加上妮妲影響,鰂魚涌一帶水位較正常超出0.5米;她指,若妮妲在西面登陸,影響更嚴重。

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表示,要準確預測熱帶氣旋較困難,本港天文台是在台灣、美國等氣象台以外,唯一一個準確預測妮妲在東面登陸,認為本港今次在預測及預警上都做得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