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世代懶執屋煮飯 家務Apps風行助解困

發佈時間: 2016/08/03

港人工時長,家務乏人打理,加上新世代注重私隱,令家務Apps如雨後春筍湧現。有用家稱,收工「懶得郁」,透過Apps找家務助理試工,寧月花4,000元也不請外傭。開設家務Apps的公司指,年輕人多不懂打掃煮飯,料巿場潛力大。

打工仔放工自然想鬆一鬆。30歲任文職的方先生指,以Apps請人打掃家居,全因「懶得郁」。他每月花約1,000元將家頭細務外判,「起碼唔使自己洗廁所。」他曾在fb或討論區找鐘點工,但因時間難遷就而作罷。

新世代注重私隱,亦令鐘點工倍受歡迎。80後準媽媽曾小姐說:「屋企得300呎,住多個外傭會好迫,而且家人會幫手湊BB,毋須請工人。」她說每隔兩周才需要處理換床單及洗冷氣等雜務,故用Apps請鐘點會較傳統中介公司靈活。

請人煮飯 扮廚神哄男友

23歲的紀先生現時月花4,000元請鐘點工,他說家人過去都透過中介公司請人:「如果唔適合,好難換人,用Apps請人可試到滿意才長用。」

家務Apps「Lazy」營運總監莫志浩稱,懶人服務需求大,客人要求亦新穎:「曾有女客人每周請人幫手煮飯,再叫男友回家食,扮作自己煮。」有見及此,他擬在本月中推代客送禮等新服務。「忘記女友生日可請人代買禮物,也可請私人秘書代訂酒店。」

另一間家務Apps「家務幫」共同創辦人李耀基指,Apps的優勢在於服務較透明:「最快1小時可配對到人手,不用硬食套餐價。」目前客戶以25至45歲年輕家庭為主。「很多客只請人煮飯,也有客人想找人定時看望老人家。」

本身做開中介業務的「吉祥清潔」創辦人李軍卓指,推出家務Apps後,一日已有10個定單。他指年輕人大多不懂打掃家居,連清潔用品也要人代買,加上外傭供應減少,相信鐘點工配對服務有巿場。

記者:脫芷晴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