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門外竊聽 新抱呻無私隱

發佈時間: 2016/08/03

婆媳關係向來是一本難唸的經!有新婚太太斥奶奶經常上演「竊聽風雲」,偷聽他們夫妻間對話,更插嘴評價夫妻的事,感到私隱盡失。有婚姻治療師指,夫妻應有共識,在婚後需脫離原生家庭掌控,勿事事依賴父母的意見。

新婚燕爾,自有說不完的情話。但有初歸新抱在討論區訴苦,指同住的奶奶除了要求她下班後處理家務外,更常常「趴係房門偷聽」夫婦的對話,甚至會插嘴「畀意見」。事主在帖文指:「上次我們傾酒席加了菜價致失預算,蜜月無法如期去歐洲,奶奶即推門入來話早叫我們唔好擺嗰間,一點私隱都無!」

姊妹WhatsApp溝通 防母偷聽

有網民即和議說,奶奶亦常偷聽他們夫妻對話,感覺「超級討厭」。另有人指與丈夫吵架時,奶奶也要「加把口踩我兩腳」,令她十分煩躁。有網友笑言,長輩「竊聽」不但出現在婆媳之間,其母也會偷聽她們姐妹間的對話,令姐妹倆即使面對面也要靠WhatsApp溝通,以防被阿媽竊聽。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及亞洲家庭治療學院院士、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汪思思稱,類似的糾紛層出不窮,如管教小朋友時,妻子一方堅持不讓小孩多吃零食,奶奶卻「成日畀糖氹小朋友」。汪思思稱,僅糾纏於衝突細節,判別誰是誰非無助解決問題:「衝突可以永無休止,最重要是認清衝突的模式何在。」

媳婦不滿 宜由丈夫代表態

汪稱,不少婆媳糾紛問題在於丈夫態度搖擺:「做丈夫的或有感媽媽出於好意,一時幫媽媽,一時幫太太,結果兩頭不討好,其實婚後應有覺悟要減少依父母意見,由兩公婆做決定。」他提醒,很多婚姻破裂亦源於妻子感丈夫處理不公,「唔幫自己」致積怨恨。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萬建邦笑言,當媳婦的可換個角度思考,讚賞奶奶細心:「奶奶如此關心夫妻的事,反映她照顧子女無微不至。」他稱,「奶奶管太多」的個案不少,舉凡廚房碗碟、室內擺設等也會「彈」。萬建議,媳婦如有不滿,忌親自「開聲」責備,宜由丈夫代勞。「由兒子講與由新抱講係兩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