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動通訊系統升級 電訊股重拾動力

發佈時間: 2016/08/03

隨着手機遊戲愈來愈盛行,市場要求更高的手機性能及移動通訊網速,以配合市場發展,全球已經有112個國家部署了331張4G網絡,目前4G連接數量已突破10億,一眾內地電訊股明年將踏入4G上客高峰期。

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令移動互聯網變得更為重要,正當內地4G踏入收成期,國家已開始力谷5G發展,參考聯合國轄下的國際電訊聯盟的定義,未來5G網絡峰值速率將至少達到20Gbps,在5G時代,遊戲、教育、AR及VR虛擬設計、物聯網、醫療甚至藝術等眾多行業,將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一切將有力拉動經濟增長,因為5G能提供低時延及可靠程度高的信息交互能力,對工業升級轉型、建設智慧城市,擴大整體需求等有莫大裨益。

LTE仍有大發展空間

雖然距離5G時代仍有一段時間,在5G商業化之前,仍會經過4.5G的過渡期,華為率先於2013年提出4.5G標準的應用,市場人士指,LTE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期間,4.5G在踏入5G之前仍有不少的利潤空間,並進一步為物聯網打開開始大門。瑞信報告指,受惠4G普及化提速,整個通訊行業的收入增長有望於今年由負轉正,因此通訊行業可再看高一綫。

中電信上客量續改善

中電信(00728)為內地三大電訊網絡商之一,在4G普及化提速過程中,其二綫城市覆蓋快速改善,前景值得憧憬。瑞信指,該行於內地的測試顯示,4G於一綫城市覆蓋普及,中電信二綫城市4G覆蓋快速改善,4G上客量可以持續按年改善。由於內地未有無限上網的手機月費計劃,令到內地營運商的ARPU上升,大約升25.8%至69.5%,4G用戶每月套餐為1GB,令到該行有信心內地第二季移動服務收年按年升5.4%。該行給予中電信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為6.85元。

本欄會將進《投資理財周刊》推介具潛力行業的新近情況,以及提供市場分析觀點及相關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