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爛窗 火險才保

發佈時間: 2016/08/03

打風爛窗 火險才保

昨日打風無市,今期就講些理財題目。每逢打風大家都會擔心爆玻璃,假如真的不幸窗戶被打爛,家居保會不會賠?答案很可能是不會。

因為窗很多時被視為樓宇結構一部分,所以這其實屬樓宇結構保險,即坊間俗稱火險的保障範圍。

火險會保障住宅樓宇的結構,因火災、爆炸、水管或水箱爆裂及颱風所引致的損失,而樓宇結構則包括建築結構、地板、牆壁、瓷磚及門窗等。颱風打爛窗並令家居財物損毁,窗戶維修火險會賠,家居保不賠。財物損毁家居保會賠,火險不賠。

由於火險保結構,所以只有業主可買,而有按揭一定被要求買。有時屋苑雖已有買火險主保單,但墊底費有機較高,業主自己最好買一份。因此,若被颱風打爛窗,租客應先找業主,再由業主跟保險及管理公司安排。在業主有回覆前盡量勿自行找人維修或清理,因為公證行或保險公司很多時需取證才能核保。

至於家居保一般包括火災、水災及爆竊令家居財物受損或被破壞的更換或維修費。例如因打風或爆水管令傢俬、家電、衣物等損毁等。部分家居保更會保貴重財物,如古董,珠寶名畫等。不過,每項保障均設有上限。家居保不單是業主,租客亦可為租住的單位購買。此外,除了保障家居財物損失,家居保很重要是包括第三者責任,詳情明天續。大市分析可上思源facebook專頁收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