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淡美匯、美息

發佈時間: 2016/08/03

唱淡美匯、美息

筆者哪有本事唱淡美匯、美息,有本事去唱淡的,是摩根士丹利、美國的經濟數據和美儲局,他們三者如何唱淡?筆者將《金滙財經》所刊登過的文章,炒埋一碟,供大家參考。

摩根士丹利全球貨幣策略主管Hans Redeker在上周四的報告中對客戶言:美元未來數月勢在下挫5%,美聯儲一時之間還不會加息,美國經濟數據也只會更糟。他引用的內部指標顯示,美國國內需求未來幾個月將會日漸疲軟。

之後,上周五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只及經濟學家預期大約一半後,美元周五大幅下挫1.3%,由此創出了4月份以來的最差一周表現。

美年內加息幾率大減

Redeker上周五在美國GDP數據公布前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對於美國經濟狀況,我們頗為悲觀,我們的內部指標可以很好地反映內需狀況,看看這些數據就會發現,需求勢頭從此將會逐步消退。」伴隨好於預期的就業、零售和工業產值數據,近來市場對於美聯儲未來幾個月加息的預期日益升溫,受此推動,美元近幾周來一路走高。然而,美聯儲周三發布的政策聲明,發出了緩步加息的訊號,致使美元多頭的希望被潑了冷水。

衍生品市場行情表明,美聯儲年內加息的幾率已經從上周初的50%以上銳減到了三分之一左右。定於本周發布的7月份就業和製造業數據將可使投資者對美聯儲眼下至年底的政策路徑有一個更清楚的認識。

據花旗全球G-10貨幣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稱,隨着美、日、歐之間政策背離趨勢的減緩,美元的進一步漲勢將會受到限制。

2月間,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作證時,曾經有議員問聯儲是否有使用負利率政策的合法權力,她的回答是:

「本着謹慎規劃的精神,我們總是會試圖全面評估我們面前的所有選項,哪怕我們真的需要比預想更加迅速地緊縮或者相反。因此,我們會考慮負利率。至於具體的法律問題,因為還沒有徹底研究,所以我還不能提供準確答案。我不知道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止(聯儲實施負利率)。不過,我現在只能說,我們還沒有充分研究法律問題。」

總之,和不少其他時候一樣,耶倫並沒有提供確實的肯定或者否定答案。

暗示負利率值得參考

幾周之後,她寄信給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正是後者提出了聯儲下次衰退打算怎麼做,以及他們是否有權執行負利率的問題。

耶倫依然沒有直接回答,但是謝爾曼收到信這一事件本身就意味着聯儲其實是認為他們有權力的。耶倫還在信中說,其他地方的負利率看上去確實生效了。這個表態說明聯儲局可以效法。

6月21日,耶倫又一次出現在國會。她這次明確表示聯儲是有權使用負利率政策的,但是否認他們有這麼做的打算。

「我們認為現在還沒有出手調節的必要,而且哪怕有,負利率也不在我們考慮的清單上。」

拋開一切,單單從合法權力的問題着眼,就會發現,耶倫在國會作證時有一個「三步走」:

2月,耶倫說沒有「充分研究」負利率的法律問題。

5月,耶倫不願意明確表示聯儲有行使負利率政策的合法權力。

6月,耶倫毫不隱晦地宣稱聯儲有合法權力將利率降低到零以下。

2月間,耶倫受到質詢時,稱聯儲正在研究他們是否有合法權力的問題,看來,他們的法務專家們已經給出了答案。

留意本周五就業數據

總而言之,當合法性不再成為問題,聯儲就可以為未來的負利率作準備。

聯儲曾經表示,他們一切要看數據而定。如果數據顯示,美國是在衰退中呢?聯儲應該很容易就會動用這一終極工具吧。

何況,耶倫還認為其他地方的負利率政策發揮了效力。

今周五的美就業數據,可以對美國經濟前景提出更進一步的數據,值得留意。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