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資金多 築債台

發佈時間: 2016/08/03

權威人士強調不搞大寬鬆、大刺激,人行官員亦提及流動性陷阱的問題,表面上是要為過分寬鬆資金預期有所調節,但環顧近期情況,卻出現了頗為有趣的情況。

眾所周知,內地最新公布貨幣統計數字顯示,M1及M2兩者之間差距達到13個百分點,是2010年1月以來最多。要留意的是,六年多前出現如此大差距的狹義與廣義貨幣供應情況,正正是內地啟動收緊貨幣政策之時,期間一共加息五次,涉及1.25厘,以及11次上調準備金率,由16%加至21.5%。

相比之下,今年的貨幣寬鬆環境可能比當日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市場反過來仍然相信會降息降準,正正顯示內地現時的環境,要的是更大的資金供應,才能滿足經濟數據上的保底作用。

人行為首官員對進一步寬鬆政策訴求雖不為所動,甚至力陳資金太多可能構成的弊多於利,但有趣是當局透過其他方法,已在市場進行大量資金投入。

因為央票到期,而且有逆回購、兼且大量中長期借貸便利操作啟動,截至7月22日的一個星期,人行對市場的淨投放資金規模,其實是高達2,600億人民幣,而單是中長期便利借貸餘額,目前滾存是有1.8萬億人民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