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市似有復甦迹象

發佈時間: 2016/08/03

樓市似有復甦迹象

姊妹們,自從英國公投「脫歐」後,給環球金融市場的啟示是,利息會繼續低企,各國央行甚至會繼續QE(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簡而言之就是繼續印銀紙),因此,美國於去年底啟動的加息周期,看來又要稍為煞停了!目前最大機會是,一年加一次息(去年底一次,今年底一次)!

偏低的利息環境持續,對香港樓市有一定支持,近期又有不少朋友和讀者告訴我,他們已經入市了!

去年11月,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樓價可以跌多少?》的文章,當時美國還未開始加息,樓市在息魔愈行愈近,以及樓宇供應有愈來愈多的壓力下,開始有見頂回落的迹象。

止跌回穩 投資者陸續入市

但其實,樓價的跌勢在過去3個月已喘定,上周五反映整體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其中,CCL、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及CCL大型單位指數最新是兩升兩跌,其中CCL Mass及CCL大型單位指數均連升3周,前者累升1.35%,最新報131.78;後者累升1%,最新為132.51,反映大型屋苑帶領整體樓市進入回升局面。雖然CCL及CCL中小型單位指數連升兩周後輕微回軟,但CCL在脫歐後的3周,累計仍升1.26%,最新報130.47;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則累升1.28%,最新為130.06,所以,現階段的樓市走勢其實是向上的!

我當時預測,雖然樓市有下調壓力,但跌幅應該不會太大。原因是,去年底的時候,我身邊的朋友中,已有不少在等樓價下跌而入市,他們有醫生、退休人士,以及一大批中產等等。這些都是有實力之人,而他們入市的主要目的都是自住,部分或者收租。

當時我還收到一位讀者的電郵,表示5年前賣掉手上的兩房單位,並租住一個大單位,以迎接夫婦倆的第一位孩子出世,但後來連第二個孩子也出世了,他們一家仍然是租樓住。

她和丈夫都後悔出售了自己的單位,想早點買回一個三房單位自住,但有感於當時樓價實在太高,根本買不落手!這位姊妹最近發電郵給我,表示已經入市,買了一個收租物業,而租金收入足以支付按揭。萬一經濟轉差,丈夫失業,大不了就收回該出租物業自住,自己也不租樓了!

最終走向 要視乎供應而定

除這個案外,另一位姊妹近期又買了一個村屋單位自住。

現在樓市的走勢,就正如我當初的估計,當樓價跌到將近一成,便會有不少買家入市,再次托高樓價,但當樓價再升至接近高位時,交投又會轉趨淡靜,而樓市將會這樣拉鋸一段長時間。香港樓價的走向,最終視乎供應的情況。

有需要置業的姊妹,不要問我現階段是否可入市,我的建議只會是,如果妳是買樓自住的,就按妳的需要和能力去決定;但如果妳是買樓投資的,不妨再觀望一下!(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