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貴城市

發佈時間: 2016/08/03

國際美世(Mercer)諮詢公司早前一項調查顯示,在全球209個城市中,香港繼續蟬聯全球最昂貴的城市,生活成本超越蘇黎世、新加坡、東京、上海及倫敦。

有人說,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很大部分是源於高昂的房價及租金,一個小小單位的呎價動輒過萬元,令簡單的一杯咖啡也要賣八美元。

每次出國開會,外國朋友及同事皆好奇詢問我們是如何生活、如何投資、如何存有積蓄,總覺得香港是大都會的表表者,資本主義的最佳典範。

在這個問題上,我總會細心解釋,在高成本的生活背後,其實還有舉世聞名的低稅率、低通脹、高收入的統計數據,還有多年來運作良好的美元掛鈎外幣政策,以及尚算完善的交通、醫療及教育系統等。

不少居住在香港的外國朋友,起初也許會對香港的高成本生活感到咋舌,但住了下來之後,也不禁愛上其高效、便捷的生活及高水準的服務。

城市內的每項運作都有一個開支成本在背後,如果真的要減低成本,可能連帶服務及用料水平也會降低,政府的開支增加,另一邊廂卻可能是稅收的增加。

城市生活絕對是多面體的,在簡簡單單的數字背後,還有很多非量化的指標,代表着該地方的文化特色及生活質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