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關於學習外語

發佈時間: 2016/08/03

有讀者問我學習外語方面的事情,令我想起以前一位日本人老師,會為筆記設計漫畫角色,讀起來特別有趣味。因為很喜歡那位老師,我當年還把自己的第一本小說送給她,老師雖然也有學中文,但應不太看得懂吧,所以她露出傷腦筋但還是很感謝的表情。關於喜歡的東西,記得的畫面總是比較多。

聽說有人純粹考慮工作出路而學外語,但其實「哪種語言會跑出」這樣的趨勢預測並沒甚麼意思,最重要是自己的興趣能否持續,對那個國家心中有沒有一股熱情,否則定不能學習到底。譬如以前明明學日語的,現在因為韓風盛行,就後悔學日語的話,抱着這種心態其實是甚麼都學不好,學外語並不是短時間內的投機活動。

學習語言也不能面皮太薄,被人指出錯誤就覺得受傷的話,進度就會慢得可憐。以前在美國上法文課時,很驚訝於其他唸初階的同學竟在老師面前說出流利的法文!其實他們說的並不全對,但就是因為不害怕說出口,才可得到更多指正的機會,自然學得更快。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