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與企業一起成長

發佈時間: 2016/08/03

剛認識了一位上市公司的CEO,原來他畢業後便加入了這家公司,一直工作到現在。那時候公司成立不久,只有幾十人,但現在已經是幾千人的上市公司了,而他也用了不到20年的光景,便攀升到CEO的位置。

我常跟年輕人說,畢業後不一定要在大公司工作。大公司有條件吸納最優秀的人才,加上比較論資排輩,年輕人即使有過人的本領,也未必能夠突圍而出。如果可以發掘有潛質的中小企或初創公司,隨着企業一起成長,上位可能更加容易。

如何發掘有潛質的中小企或初創企業?我認為成熟行業比創新行業的風險較低。成熟行業的商業模式,已經得到時間的試煉,行業能繼續存在的機會,一定比創新行業高。而且成熟行業往往有守舊的問題,始創企業有機會帶來新氣象。

第二是看公司有沒有使命感?他們的理念是甚麼?他們推崇甚麼價值觀?有靈魂的公司,連上天也希望他們能生存,會助他們一臂之力。還有是創辦人的人格和能力,這是始創企業能否生存的重要因素。

至於加入的時間,我認為成立了三年左右最理想。初創企業能捱過了三年,大概已經歷過經濟起伏,夭折率大大地降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