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尖子教路 大企業面試心得

發佈時間: 2016/08/03

大學畢業後,不少人都感前路茫茫。有獲5間投行實習生資格、現職摩根大通暑期分析師的港大學生,分享成功獲大企取錄成為Managment Trainee(簡稱MT,見習行政人員)的致勝心得,指應徵者要把握每個關口,展示過往卡片或個人成就作品集,以提升獲聘機率。

獲5間投行實習生資格、現職摩根大通暑期分析師的謝旻希,就讀港大計量金融系三年級。他表示,考畢文憑試即任職敦豪國際(DHL)行政培訓生,雖性質不涉金融,但他認為,就業規劃須及早奠定基礎,作為日後爭取更佳工種的籌碼。

思考自己有何符合條件

「贏在起跑綫」的他,大學首2年已分別曾任8份實習職位,其面試秘訣是不要只顧在面試中突圍而出,更重要是日常生活中戰勝對手。他建議,有志入行者,應先探討金融市場缺乏哪類人才,思考自身有何條件符合要求。

而面試時,要向考官展現積極自學形象,而非一張「白紙」等人教。他形容,自己並沒特別強項,但基礎金融知識無所不曉,每一關皆可順利渡過,認為「全能」應徵者是致勝之道。

他教路,面試問題不可「逐條」準備,應先訂下四大重點,包括願景、經驗(實習、商業比賽和大學交換生計劃中的得着)、行為(團隊合作時將出現的困難處境)、及技術(企業融資知識),逐一構思答案。

MT培訓班 稱不成功不收費

坊間出現「尖子MT培訓班」,助大學生打入金融機構做MT,更列明不成功不收費。有職業培訓中心導師指出,金融系競爭激烈,大學一年級已須開始部署就業計劃,形容「戰爭」是剛開始。

HK Careers職業培訓中心導師Steven Liu表示,各院校金融系學生皆對行政培訓生職位虎視眈眈,尤以投資或企業銀行備受追捧,每年有逾3000人申請銀行培訓生。

他指,頂級金融機構存不明文規定,申請者須為GPA達3.0以上的三大學生,建議非三大或毫無經驗者,可申請1年實習計劃,競爭較少,惟須考量延遲畢業的影響;大一生宜多參與學系活動,如「上莊」等,作為申請中小企暑期實習生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