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5至8分鐘 高強度訓練減肥 宜量力而為

發佈時間: 2016/08/02

正值炎夏,不少人希望瘦身保持美態。近年興起的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式訓練),標榜短時間內進行爆發力動作,幫助燒脂,部分20至30歲的OL、設計師等靜態工作者均是粉絲。但專家提醒,從不做運動者切勿「夾硬」嘗試。

31歲的Gordon身高1.8米、體重達190磅,2個月前每天做5至8分鐘HIIT,現已減走8磅,「包括跳起雙手拍合、登山提膝,即雙手支撑身體,收腹時左右輪流提膝,模仿登山動作。」他指,因在短時間內做運動量高及急促的動作,「做完的感覺猶如打完兩場籃球賽」,因減重效果佳,日後會繼續做,以保持標準身形。

初學者每星期做2次

HIIT是指透過在短時間內進行強度高、充滿爆發力的動作,幫助燃燒脂肪,特點是利用自身的體重做阻力鍛練,涉及蹲、撑、跳、踏步、側躺等動作。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課程總監兼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指,HIIT是近2、3年的潮流運動,查詢或報讀相關課程的人約增30%。

「當中半數是20至30歲的OL、設計師、IT及物流業人士。」周建議,HIIT涉及多組在短時間內完成的動作,初學者每組動作可做30秒,休息30秒後做第二組。

香港健體運動協會執行幹事張一龍表示,一般人完成30天HIIT訓練後,體能會上升一倍,體重不單下降,脂肪比例亦會減少2%至4.5%,「完成HIIT後,身體會啟動後燃效應,會持續消耗熱量。」他指,HIIT訓練約30至60分鐘不等,建議初學者每星期做2次,進階者可隔天進行。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則對HIIT能燃脂說法存疑,「未有極具可信的研究能證實講法。」他指,健康正常人士可在家中做,但不需限制自己短時間內完成,「在半小時完成即可,每組動作間可休息30秒。」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