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捉「小精靈」港大學者 發現全球新蟻種

發佈時間: 2016/08/02

香港發現新蟻品種!一名從小愛玩捉小精靈遊戲的90後港大研究助理,在一次野外考察中,於港大附近的龍虎山郊野公園,發現全球新螞蟻品種,並與研究團隊命名為「紫荊花細腰家蟻」。

現年22歲、在澳洲長大及修讀動物學的羅羽莹表示,她自幼愛在各處觀察動物活動,畢業後加入港大從事研究螞蟻的工作,至今達一年半。她形容,周圍探索新昆蟲、雀鳥品種的經歷,儼如童年時玩捉小精靈的電子遊戲般,又指不少人以為只有在深山野嶺,方能發現新動物品種,但其實與捉小精靈一樣,在四周亦不難發現。

現為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實驗室助理的羅羽莹,去年9月在一次夜間野外考察中,於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下約10米的石壆位置,發現「黃猄蟻」堆中,其中一隻螞蟻顏色較淺,在燈光照射下有發光,遂用儀器將其帶回實驗室研究。

由港大生物科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學術期刊《亞洲蟻學》公布今次發現,並命名為「紫荊花細腰家蟻」(Paratopula bauhinia),又名「金樹蟻」,取其意紫荊花是本港標誌,亦間接顯示出品種的樹棲習性,屬全球新螞蟻品種。

命名「紫荊花細腰家蟻」

羅羽莹發現的「金樹蟻」長7毫米,體型較普通黑蟻大,如一粒發光的稻米,外觀呈金色,屬首次在本港及華南地區發現的細腰家蟻屬的螞蟻,估計牠們活躍於晚上,入夜後才會從樹上爬往較低的植被及公園設施上活動及覓食。羅說:「『金樹蟻』居於樹林,相信不會入屋及咬人,由於體型較小,遊人即使被咬亦未必會有感覺。」她續稱,「金樹蟻」或屬罕見品種,不排除遍布新界地區。

管納德亦提到,相隔16年後,才再於本港發現新蟻品種,因學界缺乏同類研究,他認為,如市民願意將捉小精靈遊戲的時間及精力,用於探索新動物品種上,相信全球會更快找到更多稀有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