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政策續落實 水務股具優勢

發佈時間: 2016/08/02

經濟持續發展,對全球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已明顯開始浮現,各國政府紛紛加大對環保的投入,亦由此引伸出不少投資機遇,上一期「投資學堂」所談及的風電股如是,今期的水務股亦如是。

事實上,內地的水資源頗為匱乏,據國際機構WaterAid的資料顯示,內地共有6,300萬的人口未能直接取用乾淨水,另外,內地環境保護部早前所發布的2016年上半年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亦提到,最低級別「劣V類」的佔比達11.3%之多。

「水十條」出台 投資開支增

有見及此,別稱「水十條」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地區方案已經陸續出台,可望促進包括水務行業如污水處理等環境保護的開支。摩根士丹利估計,內地十三五期間的污水處理投資,可望由十二五期間的4,300億元人民幣,大升至5,350億元人民幣,集中於新增產能及現有設施升級之上。

由於公用事業的入行門檻較高,與地方政府「打交道」的需要亦較多,所以投資公用事業,龍頭及國企是重要元素,其中,北控水務(00371)兩者兼得,摩根士丹利亦指其為業內首選,予其評級「增持」,目標價6.3元,較昨收市價有近34%的潛在升幅。

北水屬龍頭 具國企背景

北水去年營業額約為135億元,同比增長51%,其中來自水處理服務營業收入增長8%至43.9億元,水環境治理建造服務收入更上升82%至83.3億元;期內盈利增加36.8%至24.5億元。截至去年底,旗下業務已覆蓋內地19個省份、兩個自治區及4個直轄市,其水廠每日總設計能力按年升22%至2,462萬噸,預計今年水處理能力的新增目標為每日不少於300萬噸,並於2018年總處理能力增至4,000萬噸。

對於水處理行業的其他解讀,如海綿城市等的前景,及其他相關水務機遇,請留意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