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指數ETF要有耐性

發佈時間: 2016/08/02

恒指昨日出現反彈,升237點。按現時走勢後市要視乎是向上突破或是向下失守前浪底,接着展開一浪低於一浪的調整。A股昨日相對偏軟,走勢是較讓人擔心。歐美股市暫似較強,要看本周能否維持強勢。此外,同樣要留意的是日本快將公布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力度如何或決定日本股市後向,甚至有機會左右全球股市發展,故不容忽視。

大市走向難測,假如想入市除了買一些質素高的股或高息股,其實指數ETF也可是一個不錯選擇。例如,追蹤恒指的盈富基金(02800)或追蹤H股指數的恒生H股指數ETF(02828)。投資指數基金好處是夠分散,沒有投資單一公司的風險,個別公司因行業變化,業績及股價表現可以長期低迷,前景可以變得極為黯淡,但指數即使遇上股災,長綫仍很大機會再向上。以日本股市這個極端例子來說,在經歷長達20年的迷失其後,近年明顯從低位強力回升。

在交易操作上,其實可用市盈率(PE)作為參考,以恒指為例,在近五年都在PE近12倍時見頂,並於10倍上落,跌至近9倍時見底(見附圖)。即是說,如恒指PE升至近12倍時,應考慮將恒指ETF沽出,到PE跌至10倍或下時再重新買入。事實上,這操作除了用於個人投資,也適用於強積金的追蹤指數基金。另外,亦帶出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投資要有耐性,很多需要等待較佳買入時機,或等待收成回報。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