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抄襲是最高的讚美

發佈時間: 2016/08/02

美國總統選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久前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婭被指炒襲奧巴馬夫人的講辭,令人大嚇一跳。我的工作常要接觸各式演講,當然也接觸過不少「文膽」。愈有料的文膽,愈是胸有詩書,愈不屑於抄襲,何必抬舉別人?

可是,特朗普的文膽Meredith Mclver事後公開承擔抄襲,向老闆請辭,獲得挽留。Mclver女士在聲明中指出,特朗普夫人討論演講內容時,高度讚揚奧巴馬夫人八年前的演辭,口述一遍,文膽照抄下來,卻忘記查證,釀成大笑話。那麼,她到底是幕後黑手?還是「挺身護主」?

別忘記,她與特朗普共同出版過五本著作,特朗普曾經被人控告,指書中高估自己的身家,Mclver亦出來「承擔責任」。按照常理看,一位文膽竟在書中寫錯老闆的身家——先不說這個數字如非老闆同意,也不能出街——既然是特大錯誤,兩人為何繼續合作?

相反,特朗普卻需要一位信得過的文膽。他的著作若廣受讚揚,當然是他本人的成就;若內容出錯,當然是文膽查證不周。夫人的演說如果人人讚好,當然是她本人的睿智;若內容涉抄襲,當然是文膽失職。抄襲是最高的讚美。

在這場風波中,特朗普陣營形象大失,最大贏家,就是被抄的米歇爾‧奧巴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